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新闻发布会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新闻发布会】甘肃:召开“发挥检察职能 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0-07 09:38:04  作者: 点击数:

9月28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挥检察职能 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6件典型案例。甘肃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金、第四检察部主任白芙蓉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甘肃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田金

田金通报了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省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将“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作为全方位服务保障甘肃现代化建设的“七个更有力”之一谋篇布局,积极能动履职,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强化法律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服务大局

全面部署优化营商

法治环境专项工作

省检察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下发《甘肃省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36项具体举措,并从突出“四个依法严惩”、坚决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注重“四个严格区分”、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把握“四个司法原则”、护航企业规范健康成长,聚焦“四个监督重点”、维护涉企执法司法公正,加大“四个工作力度”,提升助企纾困服务质效五个方面,准确把握检察机关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关键点,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推动不断优化甘肃营商法治环境。

立足本职

以检察办案质效彰显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检察力量

依法严惩各类侵犯企业权益犯罪。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惩破坏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犯罪,突出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今年1至9月,共批捕273件370人,起诉637人,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462.75万元;同时依法加大对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腐败犯罪以及背信损害企业利益犯罪的惩处力度,共批捕17件20人,起诉36件49人,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坚持宽严相济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贯彻最高检“规范办理涉民企案件执法司法标准11条”,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涉经营类案件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悔罪的,依法不捕90人,不诉43人,变更羁押强制措施18人,尽可能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全面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侦查监督,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 “挂案”清理工作,今年持续清理立而不侦、久侦不结涉企“挂案”31件,其中撤案25件,依法起诉6件。今年1至9月,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8件,监督撤案61件,加强对涉民企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等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提起抗诉及再审案件89件,切实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不断加大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的惩治力度。全省检察机关各市级院全部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融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建立专业团队,有力打击侵犯涉企知识产权犯罪。今年1至9月,共受理审查逮捕涉企知识产权案件33件74人,受理审查起诉45件101人,努力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创新成果。

能动履职

以更强担当精神

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纲举目张,确保涉案企业合规机制良性运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做实平等保护、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了由省法院、省工商联等十家单位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牵头制定了《甘肃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刑事诉讼全流程规范运行。面向社会遴选涉金融、财税等10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全省组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26个,共有各领域专业人才932人,夯实了专业化基础。截至目前,省、市两级检察院实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和专业人员名录库全覆盖。

加大办案规模,确保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效。办案过程中,全省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改革内涵,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有机结合,通过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涉案企业,督促做出合规承诺、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作为依法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出量刑建议的重要考量,促进涉案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截至今年9月,共办理企业合规刑事案件128件,涉及企业153家,依法对163人不起诉,对49人提起公诉,同时向法院提出轻缓刑量刑建议,确保了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拓展渠道

尽我所能倾尽全力

帮助企业解忧纾困

认真开展“千人进万企”、领导干部“包抓联”企业实地走访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检察院引导全省检察干警主动服务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及领导干部“包抓联”企业工作。按“检察长帮大型企业,其他干警帮中小企业”要求,全面落实“两个全覆盖”,扎实开展检察“七必访”,目前,省检察院包抓联干部已实地走访企业181家,收集企业问题诉求、意见建议,提供法律服务70件次,全省检察干警走访企业4062家,收集问题线索566件,解决问题212件。

依托信息平台长期线上收集涉企线索问题。借力数字检察,充分发挥“甘肃省检察机关 甘肃省工商联系统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作用,收集民营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线索105件,并进行快速分流、依法受理、优先办理,已办结并反馈企业86件,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溯源治理

全面提升优化营商

法治环境工作水平

积极创新,以数字检察建设助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省检察院正在积极研究搭建保护营商环境严打经济犯罪类案数字模型,充分运用“类案为主、数据赋能”智慧检务办案模式,强化行刑衔接,实现工作协同、资源共用、数据共享,推动经济犯罪类案办理,进而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最终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有的放矢,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查研究。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省检察院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家及一线职工进行交流,对收集到的2560份针对民营企业家的问卷调查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对检察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准服务保障营商法治环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工作提供方向依据。

广泛宣传,营造保护民营经济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省检察院积极融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向省委、人大汇报全省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分析梳理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先后制定并下发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宣传手册姊妹篇及《民营企业刑事法律风险提示》等普法资料,在全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问卷调查活动,帮助民营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的引领、指导和示范作用,编发全省保护民营企业典型案例12件。充分运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民营经济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的工作部署,紧盯重点,科学谋划,忠实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加大服务力度,增强服务质效,努力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为助力全省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甘肃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白芙蓉

白芙蓉发布了全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 更有力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典型案例。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副处长 周海龙

本次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新华社、中新社、检察日报、央广网、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甘肃网等媒体记者参加。

媒体都关心哪些内容呢?

现场直击

@央广网:请介绍一下甘肃检察机关为期两年的“强化法律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主要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来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金:为扎实开展“强化法律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动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达到更高水平,甘肃省检察院结合全省实际,主要通过以下十项举措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依法惩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依法严惩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犯罪,助力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依法严惩串通投标、强迫交易等犯罪,助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严惩行政执法人员在市场准入、招商引资等环节索贿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助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依法严惩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等犯罪,助力营造规范守法的社会环境。

二是严格区分涉企业生产经营类案件的法律政策界限。注重严格区分涉企案件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非法经营犯罪与违法经营行为、科技创新与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违法所得与合法财产,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审查逮捕、依法审查起诉、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审慎决定是否逮捕、是否起诉、是否羁押。

四是全面加强涉企案件法律监督。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打好监督“组合拳”,及时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和不当立案、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等违法行为,健全预防“挂案”长效机制。监督纠正错误判决、裁定,监督纠正企业反映强烈的超期审理、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问题。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多维度、全方位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五是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始终将案件办理与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运用第三方机制和专业人员名录库,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合规服务。通过巡回检查、履职考核、合规监管加强对第三方组织履职的监督,防止权力寻租。探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不断扩大改革成效。

六是不断加大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四检合一”和“双报制”办案机制,建立知识产权案件专家咨询制度、专家辅助人参与办案制度,通过组织专家论证会、案件听证会和学术研讨会等方式,突破专业壁垒,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

七是积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依法快捕、快诉危害金融安全的刑事犯罪,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上级院挂牌督办,确保办案质效。全力追缴违法所得,将追赃挽损贯穿于刑事、民事检察办案全过程。健全与金融机构、公安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提前介入、办案会商等工作机制,形成打击金融犯罪的合力。

八是全面提升办理涉企案件质效。建立涉企案件办理风险评估机制,运用各种有效方式尽量处理涉企案件办理中涉及的矛盾纠纷。提升涉企案件办理效率,建立涉企案件办理期限预警机制,切实防止案件久拖不决,超期限办理。开展涉企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办案质量。

九是依法保障律师参与涉企案件的执业权利。畅通律师反馈问题渠道,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促进涉企矛盾纠纷化解。鼓励律师参与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保证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十是能动履职全力为企业解忧纾困。巩固深化“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成果,建立企业家约见检察长、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挂牌督办机制,及时发现、解决各类涉法涉诉困难问题,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主动服务企业。

省检察院将以积极的工作态度狠抓专项行动任务落实,促进优化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刚才的工作通报中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请问省检察院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中有哪些经验做法,后续还有哪些新的工作举措?一步检察机关还将在哪些方面加强监督力度?

甘肃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白芙蓉:坚持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确保改革工作依法规范进行。省检察院充分发挥改革的主导作用,联合省工商联、省法院等十家单位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牵头制定《甘肃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甘肃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联合省高法出台《关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协作办法(试行)》,促进企业合规改革刑事诉全流程融通。指导下级院完成制度机制建设,实现省、市两级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全覆盖。

二是引入专业力量,推进改革工作专业化进程。组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高质量遴选多领域专业人才作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人员,吸纳10个专业领域932名各类人才,在全省组建了26个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

三是加大办案规模,确保改革工作实效。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涉案企业,督促做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将整改情况作为依法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出量刑建议的重要考量,促进涉案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截至今年9月,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28件,涉及企业153家,对163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对49人提起公诉的同时,向法院提出轻缓刑量刑建议。

四是加大对下指导,不断提升改革工作质效。对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案件持续跟踪指导,尤其对一些案情重大有影响力的案件,从案件进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就组织专班对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启动企业合规中遇到的问题等开展研究,进行点对点的指导,确保案件质量。举办全省“企业合规”检律同堂培训班,邀请最高检、北京、上海等地专家学者专题讲授,座谈研讨,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能力水平。

后续的工作举措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完善机制建设,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全面梳理总结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实践,制定出台《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流程指引》,规范案件办理流程,聚焦识好“案”、分类“办”、督促“改”、促进“治”,推动改革落地落实。二是完善经费保障,提高专业人才参与改革的积极性。通过深入调研,出台《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经费保障办法》,推进我省经费保障工作依法依规进行,确保第三方组织健康有序运行。三是强化合规监管,促进改革行稳致远。组建异地巡查工作小组开展“飞行监管”,对涉案企业整改情况和第三方组织履职实现“再监督”,并逐步建立检察机关主导监管、第三方组织直接监管及涉案企业自我监管的协同监管体系。四是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办案能力水平。强化纵向沟通和横向交流,利用专业人员名录库的优势,采取专门授课、理论研讨、案例分析等方式,开展检察系统内部培训和公安、法院、工商联等相关人员同堂培训,探索建立培训师资和信息库,以“共学”促“共识”。五是延伸改革触角,释放合规制度效能。事前,由省检察院牵头,各市州组建涉及多行业骨干、专家的宣讲团开展合规宣讲,为企业治“未病”,实现“预防+合规”双赢。事中,将合规“触角”向前延伸至侦查阶段,向后延伸至审判甚至执行阶段,强化全流程行刑双向衔接,建立合规互认清单,对企业形成正向激励。事后,跟踪回访涉案企业,确保真正做到实质合规,注重案例培育,逐步建立典型案例库,指导全省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现个案合规到行业合规。

省检察院将持续坚持能动检察理念,健全协作工作机制,为探索深化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注入新的动能。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政治部宣教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