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新闻发布会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新闻发布会】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战果

时间:2019-11-06 09:44:48 来源: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11月6日上午,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央第19督导组到甘肃督导后全省检察机关取得的最新战果及阶段性成效,并发布了近期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5个典型黑恶案例。

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庆出席发布会,政治部宣教处处长常小锐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言人

甘肃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杨波

甘肃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李 庆

阶段性成效

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31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865件3286人,批准逮捕674件2485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30件4781人,提起公诉477件3288人,其中以黑恶势力犯罪起诉347件2795人。共提前介入607件,监督立案44件103人,纠正漏捕213人,追加起诉270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9件,提出检察建议141件。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进驻甘肃以来,省检察院党组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视频调度会部署推进督导问题整改落实。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涉检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主动将整改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入“三会一课”,认真开展对照检视,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先后派出11个督导组赴全省各地开展了两轮省市联动、压茬督导,实现市县两级院督导全覆盖。近期又在全省开展“百日大提升”行动,建立网上巡查、员额检察官包片指导等制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所有整改问题清零见底、抓实见效。

强化组织领导,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

各级检察院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和“一把手”统筹领导作用,调配力量及时研判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向同级扫黑办、政法委汇报,主动加强与监委、公安、法院沟通配合,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及时会商研究,形成打击合力。

加大督办力度,办案质效进一步提升

对督导组通报的4起具体案件,按照“一问题一整改”“一问题一报告”要求,确定专人点对点对接指导,全程督办,截止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对督办案件,开展案件评查,发现质量不高的及时纠正,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对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及时梳理,在前期发出110件督办令的基础上,又发出90件督办令,督促各地加快办案进度。加大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力度,对兰州程某、白银郑某某等20件涉黑案件实行领导包案督办。

对中央督导组和省扫黑办督办转办的445条线索,全部核查办结,将1条线索移交省纪委监委查处,将27条符合涉法涉诉信访受理条件的线索导入检察监督程序,实现了线索核查清零的目标。

中央督导组进驻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涉恶案件225件1677人,起诉人数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51%,起诉率比督导前上升了5.28%;共提前介入248件,纠正漏捕91人,纠正漏诉167人,分别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41%、42%、62%。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软暴力”等犯罪背后的涉黑涉恶犯罪,共起诉158件,比前半年增加101件。

坚持深挖彻查,“破网打伞”进一步突破

对审查起诉的案件,逐一甄别,严查细审,注重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共向省扫黑办移交线索31条。持续加大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进一步完善线索移交、双向反馈机制。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人员涉黑涉恶线索45件72人,立案查处6件10人。对省纪委转交的19条涉黑涉恶案件中司法人员滥用职权线索,省检察院抽调人员组成办案组,逐一进行核查,目前已立案4件9人,完成初查1件3人,另14件正在初查中。

充分发挥职能,“打财断血”进一步发力

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逐案对照梳理分析原因,对中央督导组通报的白银、酒泉等六个地区,派出工作组,实地督办整改。各地充分发挥职能,确保“打财断血”要求在批捕、提前介入、审查起诉、判决执行等各环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做到办案与“打财断血”同步展开、同步进行。截止目前,共发出监督扣押相关财产、继续取证意见书86份,提出补侦意见194份、追缴赃款检察建议22份、财产刑量刑建议115份,“重办案、轻断血”现象得到有效扭转。

下一步打算

全省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会议精神,在前期整改基础上,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准确把关定性,确保扫黑除恶“打准、打狠、打深、打透”,不断推动专项斗争依法、深入、健康发展。

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甘肃电视台、甘肃法制报等9家媒体记者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