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新闻发布会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白银市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5-04 16:35:37 来源:   作者:白银市院  点击数:

5月3日,白银市院召开“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护民,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唐晓丽出席发布会,该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吴胜平主持发布会,10余家中央、省、市新闻单位受邀参加。

发布会上,王护民解读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建设背景及意义和省院出台的《甘肃省检察机关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主要精神;唐晓丽通报了白银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主要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安排部署,发布了部分典型案例。与会媒体记者围绕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办理案件的类型和流程以及人民群众提供案件线索的途径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发布人员分别作了解答。

据悉,截止目前,白银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1件,向各级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的诉前检察建议41件,要求行政机关按期整改因怠于履职造成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问题,行政机关已整改28件,有效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在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及时保障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免受侵害,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在资源保护领域,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40.6亩,督促恢复被非法开垦和占用的草原58.1亩,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损失46万元。在生态环境领域,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水源地面积60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52.8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9平方公里,促成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废气的企业4家。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促使国土部门收回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2万元,促成政府机关解除土地出让合同1 份,涉及土地28.8亩,涉及金额130.5万元。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促使财政部门收回被套取或冒领的国家补贴专项资金180万元,督促人防部门收回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1413.5万元,督促收缴行政处罚罚款256.1万元。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督促食药部门查处销售假药3种,16.53千克。

白银市院官方微博进行了微博直播,现场发布微博信息7条,持续受到网友的热切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