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园地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第八检察部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06 11:59:36  作者: 点击数:

114日,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中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落实意见。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交汇 之时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不仅谋划未来5年发展目标,还勾画未来15年远景蓝图,顺应时代和实践的要求,反 映人民的意愿和期待,是引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公益诉讼检察人员要深刻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现 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更 高政治站位、在更大格局下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检察职责使命,为努力谱写加 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对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八检察部党支部提出初步意见。

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吃透会议 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讲话中关于国际国内形势、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真正抓实抓好学习,确保学深悟 透,切实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自信,抓住新机遇,适应新要求,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行稳致远。

主动服务大局,加大办案力度。紧扣五中全会提出的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坚持聚焦公益保护职能定位,进一步提升为大 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履职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维护公益为核心,按照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找准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准确 把握服务六稳六保要求和人民群众公益保护新期待,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时代推进西部大 开发等重大战略实施中的司法需求,紧盯公益受损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能力水平。对标全会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要求,坚决肩负起生态环 境司法保护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发挥好省检察院服务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牵头部门作用,巩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成果,推动做好环境治理、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工作,在加快甘肃绿色发展崛起中彰显检察公益诉讼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巩固 已开展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监督、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等各类专项监督活动。严格把握积极、稳妥、审慎原则,在 继续办好法定五大领域案件的同时,积极稳妥办理新领域案件。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加强法律监督和检察服务工作的各项机制措施。

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对照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更高标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落到实处。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校准思想偏差、行动误差,落实三个自觉,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促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质效整体提 升。全面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沟通协调和庭审应对能力。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岗位实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 实的作风,努力适应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全面履职尽责。

紧盯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按照省院党组提出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努力达到全国检察机关中偏上位次的目标 任务,牢牢把握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司法属性,坚持实体程序并重、解决问题为要,提升办案质效。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 规范化水平,积极稳妥做实做好听证工作,让每一件公益诉讼案件立得住、有实效。保持办案规模,提高案件质量,优化案件结构。加大单独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 讼案件办理力度。以高检院《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查指标》为引领,重点把握诉前建议整改率、对到期未整改的案件提起诉讼案件率、提起公益诉讼后法院支持 率、民事公益诉讼支持起诉后法院支持率等4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针对诉前程序、提起诉讼、判决执行全流程回头看

及早谋划研究,明确明年计划。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全面完 成今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确保全会精神贯彻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立足职能,找差距、补短 板、强弱项,全力做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准确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认真科学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公益诉 讼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目标任务,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在本部门、本条线全面贯彻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