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党建园地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记忆中的“小红帽”

时间:2020-10-14 10:50:05  作者: 点击数:

周末大清早,母亲在电话那头高兴地说我给孩子找到了一个好东西,你领上来取!我答应着挂了电话。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母亲因为常年患病在家,总想有人陪,就找各种理由唤我们过去。不用太多幻想,取好东西是借口,看望她老人家才是正事。

领着姑娘刚上楼,母亲就已经把门打开了。她一定是趴在窗户上等着我们来的,顿时心里有些难受,周内我几乎每天都以吃午饭的理由过去看看二老,自己感觉也是时常陪伴了,但对于父母来说,也许还远远不够。

趁我换鞋的时间,母亲已经颤颤巍巍地拉着姑娘去取好东西了,我进到卧室,母亲一个劲地问姑娘喜欢不,脸上放着光,姑娘拿着好东西回过头 看我,眼神中满是失望,与母亲的激动神态形成鲜明对比,我偷偷捣了一下姑娘,暗示她不要表现得太明显,再看那个好东西,有些发白发黄,压得皱皱巴巴, 是一个有些历史——小红帽!

我给姑娘解释:这是妈妈小时候跳舞的时候姥姥做的。记得那时候我还没姑娘现在大呢,顶多七岁,刚上小学的样子,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学校排练了舞蹈 《小红帽》,我提前把做小红帽的任务交给了母亲,可等我验收成果的时候,却发现母亲做的小红帽软塌塌的,没有其他孩子的好看,我伤心地哭了一晚。第二 天早上起来发现母亲不在,等中午回家的时候就看见了一顶鲜红漂亮的小红帽,我高高兴兴地拿着漂亮的小红帽去参加演出了,再也没管过那顶没有验收通过的 小红帽。

后来呢?姑娘好奇地问,后来,那顶漂亮的小红帽因为我老是戴着显摆着,时间久破了就丢了。那这顶是那个不好看的小红帽吗?

那时候,你妈妈特别棒,刚上小学就被选上去跳舞,母亲自豪地对姑娘说,顿了一下补充了一句和你一样棒,我们都会心地笑了。母亲接着说,我也 不是一直这么不争气、爱生病的,那时候,你姥爷在城市上班,我一个人带着你妈妈和舅舅,还要干地里的活,里里外外,也没有比别人落下什么,两个孩子也很争 气。当时你妈妈说要做小红帽,我原本有把握做一个她满意的小红帽的,可惜家里没有好的布料,找到的那块布料颜色不红,料子也有些软,我做了一晚上还是没有 过关哪。

那之后呢?我这才意识到,很多细节在我的记忆中都不存在。那天晚上你哭了一晚,我也难过了一晚,我想着你的第一个儿童节不能有遗憾,天还没亮 我就骑着自行车到另一个村子里找专门的裁缝给你重新做了一顶,果真你很喜欢,妈妈笑着说,至于这顶丑的小红帽我就悄悄收起来了,后来几次搬家我都舍不 得扔,想着将来你的孩子可能还会用,这两天我让你爸翻箱倒柜,终于找到了。

我尽量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对姑娘说,这顶小红帽对于姥姥和妈妈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今天姥姥送给你,你要珍藏啊。母亲情绪回落了,安顿我说,现在时 代好了,以前的东西哪能比上现在的好,如果可以,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别留遗憾,别舍不得,很多东西,过去就回不来了,唉,现在看起来这帽子确实不好看 ……

话没说完,我已经泪眼模糊。母爱永远是进行时,不论我长多大,她变多老,在母亲的眼里,我始终是那个她怎么爱也爱不够的孩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