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难舍这片检察情

时间:2018-09-27 15:43:45 来源:   作者:庄浪县院 苏娟霞 点击数:

庄严的国徽、呼啸的警车、笔挺的制服、雷厉风行的作风、大义凛然的气概……这一切,都定格在儿时的记忆里。后来看过了多少人间不平事,年少轻狂的我有了一个梦想——立志要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发誓要铲尽人间不平事。怎奈造化弄人,上学时被阴差阳错分到会计专业,毕业后职场打拼一年仍初心不改,几经周折报考了国家公务员,经过激烈角逐,终于在2007年2月通过考试,被分配到庄浪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干警。

我永远也无法忘记入职的那一天,当我第一次从庄严的国徽下走过,走进检察院的大门,把我的智慧和汗水,把我的整个青春和生命,都交给了检察事业,交给了国家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交给了公平、正义和良知,交给了我头顶上的朗朗蓝天,交给了蓝天下那闪闪发光的庄严国徽。刚进院时,工作条件还十分艰苦(检察院、法院、教育局在一栋楼合署办公),我被安排在办公室熟悉业务,一方面帮助整理档案,报送材料,另一方面做好上传下达、后勤保障,工作任务相对比较轻松。半年后,自己被调到反贪局接受历练,这里工作十分繁忙,“白加黑”、“5+2”是工作常态,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有时甚至连续两个月都黑白颠倒地忙于办案,但我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有意义。我觉得,从案件的登记、受理到讯问犯罪嫌疑人、复核证据,一路穷追猛打历尽艰辛,直到最后提起公诉,把一个个贪赃枉法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这是多么快意恩仇的事!儿时的记忆少年时的梦想历历在目!检察院——这个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名字,在当时的我看来它就是惩恶扬善、激浊扬清的桥头堡,是公平、正义的代名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2009年,我被调入公诉科,兼职内勤,分在女子公诉组,主办青少年和女性犯罪案件。要搞好公诉工作不光要熟悉诉讼业务,更要熟悉法律条文,不仅要提高办案效率,更要确保办案质量。我一面致力于公诉工作,做讯问笔录、查法律资料、审阅案卷,一面开始备战“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那段时间,没日没夜,自己被忙得焦头烂额,真是过年不知扁食味——苦熬岁月!好在一年后,我司法考试顺利过关,这使我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本职工作。但要命的是,接手的许多案件骇人听闻—暴力、血腥、污秽、罪恶、死亡、痛苦等等,一如从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掉入残酷的战争深渊,与以前的“风光”“体面”的反贪工作相比,简直是地狱之于天堂,黑夜之于白昼!一件件怵目惊心的案例,让你不得不透过安逸平静的生活的表象,直面血淋淋的社会现实。起初,办理一件案子,那血腥场面,痛苦的挣扎……种种细节犹如动画,在我脑海盘桓数日,挥之不去,几乎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时时有噩梦初醒之感。见过了太多的罪恶与黑暗,也认清了人性的丑恶与社会的阴暗的一面,三观也因之改观!几年的公诉工作,让我对深爱的检察工作感慨万千——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经过数年的历练,2012年成立案管部门后,我被委任负责案管部门工作,该部门既是检察系统执法办案和内部管理的展示平台,也是检务公开和司法服务的形象窗口,对于检察系统整体工作而言就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我认真研究部门工作特点,工作上大胆进行创新,在科室内确定了“大片包干,小块协作”的工作思路,带着案管部门的几位同志,建立了列有序、查有据,科学合理、细致到位的一整套工作台账,充分发挥了部门职能效应,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院案管工作很快在平凉七县(区)崭露头角,2014-2017年度,连续四年在全市考核中荣获第一!每当这时,作家冰心的一席话,就会跃入我的脑海:“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一路风雨,筚路蓝缕。十多年的检察岁月,让我深深的体会到,检察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瞬间,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故事,更多的是,每位检察人员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工作。但正是这些平凡与琐碎,推动着检察事业不断前进与发展;正是这螺丝钉般的精神,映衬出检察职业道德的熠熠光辉!正是这公平、正义、清廉的检察形象铸就了检察之魂,撑起了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脊梁!回望自己走过深深浅浅、歪歪斜斜的十一年检察足迹,我才发现时光可以老去,但经历的许多事情终难忘怀,深深嵌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因为那是一段奋斗、激越的难忘岁月,那是一次辽远、深邃的心路历程,有对检察的讴歌和颂扬,有对正义的关照和追问,有对人生的理解和悲悯,有对真、善、美的热烈趋同,有对假、丑、恶的猛烈鞭挞,有对检察发展变迁的真实纪录。时至今日,那些曾经的梦想依然在心中闪烁,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与新时代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主旋律凝结在一起,继续催我踏上新征程、伴我风雨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