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故道花开 香浸四季

时间:2019-01-02 17:10:5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金石[作者简介:金石,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你守护着每一朵白云和每一颗星星,你的回忆中有着花的芳香。白云深处,唱着号子的人们翩翩起舞,茶马古道黄沙漫漫,一匹匹彪马的背上,载满了人们的希望……

——题记

梦回故道

阳光透过蔚蓝的天幕倾泻而下,我顺着青色的石板路信步向前走去,历史的脚步荡起徐徐风尘。农户门前的大槐树在记忆的微风里沙沙作响,伴着过去的沧桑……

我从梦中忽然惊醒……望见窗外飘零的秋叶落在院子里的瓦片上,带来秋天该有的单调与寂寥。一阵微风瑟瑟掠过,那片落叶又被卷起在风中。它是沉默的吗?不,我脚下的这片土地绝不会让它就此沉默不语,虽然岁月翩跹,时过境迁,可1300年前,那位伟大诗人的足迹却永远不会被掩埋,我听见那片落叶在我耳边的轻语。

乾元二年,唐代大诗人杜甫曾来这里看望与自己有着相同命运,亦被朝廷贬官的老朋友吴郁。杜甫几经辗转来到两当,而映入眼帘的却是蜘蛛网门、霜盖瓦上、野鸟栖身的一座空屋,吴郁早已不知去向。见此情景,杜甫悲愤满腔,便挥毫写下了“寒城朝烟淡,山谷落叶赤”的诗句。他所描写的正是每每浮现在我梦中的故道之景。我的思绪似乎已经随他而去,看到了杜甫当时的悲惨遭遇以及对老友吴郁的深深思念之情。正是大诗人杜甫的足迹,才为故道留下了这一千古绝唱。

我听清了落叶的轻语,顺着青石板路款款而行,在瑟瑟秋风中触摸那棵老槐树,它满是裂纹的表皮在我手中摩挲而过,我似乎能隐约感觉到历史的印记,它弯弯曲曲,伴着四处呼啸的风声,直入我的心田。

拾忆灵官峡

微风摇摇曳曳,316国道两旁葱郁的白皮松林随风起舞,荡起阵阵绿海松涛。空气中浓郁的松香扑鼻而来,面对这连绵数百公里的亚洲最大的白皮松林,我惊叹唏嘘。阳光暖暖,在绿叶的掩映下投射出斑驳的树影,为我们徐徐展开灵官峡这幅画卷。

灵官峡从古至今都是集传说与光辉于一身的圣地。坐落在此地的登真洞便是八仙之一的张果得道成仙的地方。历史文献巨著《全唐诗》便载有张果小传一首,传中曰:“张果,两当人,先隐于中条山,后于鸑鷟山登真洞往来。天后招之,不起,明皇以礼致之,肩与入宫……”。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寥寥数字的小传为登真洞带来了神韵,也缔造了无限多的关于张果在此地修道成仙的传奇故事。而且把张果厌恶仕途的个性和品格描述的一清二楚,他那清高而淳朴的性格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圣人。

红二十五军长征北上延安进甘,震惊陕甘的两当兵变、都在灵官峡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悲壮篇章。抬头仰望灵官峡的灵山群峰,仿佛听见将士们奋勇杀敌的呐喊,看见那个青年指点江山的豪气;举目凝视袅袅白云,杜鹏程笔下《夜走灵官峡》中可爱的小成渝绽放着一张天真的笑脸,他的父母正在为祖国铁路建设奉献青春……“前往行道路,瞻眺几时休”。如今的灵官峡,已经成为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相融和的胜地,成为南丝绸之路一道瑰丽的文化风景线。南来北往的游客,无不驻足流连忘返,远眺层峦叠嶂,翠峰竞秀,近观松涛林海,秀丽繁盛。纷纷沉醉在幽幽花香之中,遐想张果老成仙的美丽神话,缅怀革命先烈们在这片土地上曾经的浴血奋战,奉献生命。

灵官神韵别有洞天。传说的魅力和回忆的芳香一样,总是令人沉醉其中。鸑鷟山登真洞,白云缭绕,四面千峰竞秀,松涛轻吟。春夏之交,灵官峡的幽幽七里香,沁人心脾,连同灵官峡悠久光辉的历史和美好的传说深印在两当的山山水水中,伴随鸑鷟山不断延伸的丝绸之路,又把人们对灵官峡这片山水的遐想变为现实。

诗意广香

四季的风把这里吹拂了多少个轮回,一条蜿蜒的河流贯穿整座小城,它带动着历史的齿轮无尽的旋转。茶马古道的马蹄声渐渐远去,留给我们的,是现在如诗如画的诗意广香。

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的广香花团锦簇,碧绿的广香河两岸百花绽放,蓝天白云也展开笑颜,喜迎八方来客。傍晚滨河路上,樱花树下,人们拥有无限惬意,并肩同行,谈笑风生。晚风悠然而起,浓郁的花香温柔地掠过人们的脸庞。眼前这平静祥和的一切,似乎告诉我们在这片土地上从未发生过什么。

“老百姓不会忘,长夜难明枪声响;历史不会忘,星星之火把夜点亮……”这耳熟能详的歌声,泛起了记忆里红色的骄傲和执着。那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在那棵挺拔的大槐树下,一声枪响改变了天地,唤醒了沉睡的广香河畔。那些蹒跚前行的岁月,那些握紧拳头的英豪,那场激荡人心的战斗,那面高高擎起的军旗,那支顺利改编的队伍,那轮光芒四射的太阳……自始至终就从未被人们淡忘。

大槐树下的碾盘,见证了那个振臂高呼的神圣时刻;灵官峡秋天漫山的红叶,讲述着英雄和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绵延的宝成铁路,默默怀念着先辈们艰苦奋斗的激情岁月。如今广香河畔绿树成荫,每一朵花都在四季的阳光下吐露芬芳……

一切都是记忆,一切都是流光,是记忆折射出过去的峥嵘岁月,是记忆在阳光里熠熠生辉。那棵老槐树默默注视了这里千百年,和潺潺的广香河水芊芊作伴,是时光一寸一寸的经过了它们,而它们,却矗立在历史的长河中亘古不变。

故道的青石板从过去一直延伸到现在,甚至到未来。梦中的景象总是依稀可见,我想伸出双手紧紧抓住不放,却未曾料想,它从未等待过我,只在我酣睡时随着月夜的流星悄然划过,留下一道远在天边的印记。

故道的花开了,花香填满了四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