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三月微安

时间:2019-03-25 16:58:58 来源:   作者:泾川县院 张莉贞 点击数:

三月总给人惬意的遐想和对未来的憧憬,经过了一个漫长而又萧瑟的冬天,人们更愿意走出去拥抱三月,春风拂面、乍暖还寒,迎面而来的泥土芬芳沁人心脾。

昨天清晨,我好似在梦中听到了雨声,淅淅沥沥的,我猛地起身拉开窗帘,地上湿漉漉的,春雨还在如烟、如絮地下着,几个小孩拿着雨伞故意踩踏积水,那溅了一脸的污水的小孩,还用舌头舔干净了嘴边残渍,然后品味了一下,略有思索后,向地上吐了几口……看着看着,我竟笑出了声,想起了我小时候吃冰雹,几个小朋友一起比赛,看谁吃的快,孩子的世界总是简单快乐的。

我拉起了熟睡的儿子,带他下楼,好让春雨清洗残留了整个冬天的慵懒,他故意抬起头,让雨水落在脸上,然后重复刚才那个小孩的了一系列动作,之后告诉我:这水太苦了,我想他可能还不能分辨,只是觉得味道不好便是苦,我小时候喝雨水,那味道可是棒极了。

蓝色的天空下,有燕子轻轻的飞过,总在心里幻想着,春会带着很多很多希望,随着燕子一同飞来。我闭上眼睛,想象着泥土里,蕴藏着多少关于成长的渴望,那么冬的风霜雪雨下是否也有一种爱在静静的酝酿。

哦,对了,是在为春天酝酿……

草一定是有心事的,它穿过厚厚的泥土,带着重重的思念,在三月的风中寻找着前世记忆中那些匆匆而过的影子。我准备了小刀,在一个向阳的草地上,俯身寻找苜蓿芽,但找到的大多是莎草芽,偶尔露出一两颗,却让人生出了些怜爱,还是看看算了,留它们一个完整的春天吧。

窗外有风筝,在初春暖暖的阳光里轻轻的飞着,我在风筝优美的弧线里静静的聆听着、寻觅着春的讯息。那在风中随意飞舞的风筝,好似带着春天深处的自由与梦想从我心底飞过,内心深处好似一汪池水荡起丝丝涟漪,旁边的儿子娇声娇气地哀求,好吧,买一个风筝,我们也放飞一下,看着它们来来回回任意的穿行时,我终于明白,我一直追寻的,原来是隐藏在春天里的一种对自由的向往。所有在冬天里凝固的孤独和落寞,所有在冬天里的沉默与冥想,仿佛都是为了在春天,寻找一种生命的长度。

总觉得这个季节,是怀着希望,怀着憧憬,怀着一种莫名的躁动一起上路的,有些人,在赶往春天的路上邂逅美好。有些人,在赶往春天的路上留下叹息,所以,我总会在四季的轮回中,悄悄的期盼着春的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