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追随父辈的脚步,我踏上逐梦的征程——两代人的检察情结

时间:2018-06-28 17:56:47 来源:   作者:礼县院  点击数:

从我记事起,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偷偷戴上爸爸的大檐帽,在小伙伴面前吹嘘自己老爸是警察,可以抓坏人。然后在同伴艳羡的目光里,开始抱怨爸爸从来都不带我玩,经常不在家,也不会去给我开家长会。那时候,他留给我最多的,是急匆匆离开的背影和经常下乡出差的回忆。直到后来,我慢慢长大才明白,爸爸不是警察,他是铁骨铮铮的公诉人,是永远把法律尊严、人民利益装在心里的检察官!从民警蓝、大檐帽,到蓝西装、白衬衣。制服在变化,闪耀的检徽和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却从未改变。他用自己36年无悔的检察生涯,见证了礼县检察事业的蒸蒸日上。侦监、公诉、反贪、监所,职位的变更、角色的转变,爸爸的理想信念从没有变。我曾经问他,什么是法律?爸爸告诉我,法律就是惩罚犯罪,就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就是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好!也许,从那一刻起法律的种子已经在我心里开始萌芽。

等到我高中毕业,高考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是法律。同学、朋友甚至妈妈都在劝我,女孩子学法律太辛苦,不如学医、学中文,还好找工作。只有爸爸,欣慰的说了一句:“后继有人!”

短短四年的大学生涯,从法律小白到自认为可以独当一面,我开始沾沾自喜,可是爸爸告诉我:“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法律人,死记硬背干法条是没用的。”这句话,我并未放在心上,但现实果真狠狠给我了一记耳光。司法考试失败后,令我无比消沉,对从事法律职业失去了信心。趁着假期,爸爸带我去观摩了一次公开庭审。法庭上,法官沉着冷静、公诉人义正言辞、辩护律师巧舌如簧,让我再次被法律的力量和魅力所震撼。通过这次的经历,我更加坚定了从事检察工作的决心。

怀着对检察工作的崇敬与向往,毕业后我来到检察院上班,担任聘任制法警职务,从开始的法警队到后来的侦监科、案管办。随着岗位的变化,我也慢慢熟悉检察院的工作,同时爸爸的言传身教,使我更加理解了检察事业的平凡与伟大。日常琐碎的事务、下乡办案时被不明真相的群众质问,执行任务时连续熬夜加班等等让我感觉很辛苦,但所有的劳累、委屈,都在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人民利益得到保护的那一刻,烟消云散。

法律不是万能的,检察官也不是神仙。但是,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人,就要以仁爱之心待人、以敬重的态度从业,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用自己的行动切实维护 法律的尊严,只有如此,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委托,才能对得起人民群众的期盼。只有心里装满对法律的敬畏,始终把老百姓当亲人,才能无愧于胸前闪闪发亮的检徽,无愧于新时代检察人这个称号。今年我通过了检察院内部聘任制书记员的考试,再次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身在其位,必谋其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检察官的标准作为自己的行为标杆,铁肩担道义,丹心书忠诚!

爸爸是我的指路灯塔,更是我检察生涯的引路人。今天,我站在这里,终于可以自豪的说一句,爸爸,你曾经从事的检察事业,后继有人了。

上一篇:七月的歌谣
下一篇:诗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