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武威民勤: “小案” 推动“大治理”

时间:2024-04-08 10:37:14  作者: 点击数:

“‘小案’连民生,案再小,事再微,都关乎人民群众利益和安全,2023年,认真开展‘深入推进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持续聚焦民生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一桩桩‘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民勤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奎山介绍。

聚焦交通“小案”

规范交通运输执法行为

民勤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该院主动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聚焦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检察监督,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出租车违规载客“小案重罚”“过罚不当”等问题,民勤县检察院先后调阅交通运输、交警大队行政执法案卷200余册,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后,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查扣冻”不规范、听证权利告知不到位等问题,依法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18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纠正,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关注医疗“小案”

提升医疗执法水平

民勤县检察院积极助力医疗卫生安全综合治理,督促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对医疗卫生领域行政执法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用心用情守护百姓健康安全。

“我们结合办案实际,对县卫生健康局近三年来的行政处罚卷宗逐案审查,针对发现的送达法律文书不规范、立案后未在法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等问题,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对其进行监督纠正。”办案检察官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卫生行政执法行为,该院还应卫健部门邀请,与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座谈,双方就如何利用检察机关优势,与卫生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良性互动机制进行深入交流。

专注安全生产“小案”

坚守安全经营底线

该院还多次联合住建、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对县城餐饮店、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排查发现的液化气瓶位置摆放不符合规定、灭火器超出或临近检验期等安全隐患问题督促整改,并现场向经营者讲解燃气、水电等使用注意事项、应急处置等安全知识,加强经营者的安全防范意识。对排查出的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份。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组织相关行政部门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落实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督导检查,进一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