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兰州安宁:“回头看”活动助推消费者权益保护

时间:2024-03-18 09:53:15  作者: 点击数: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依托“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对化妆品安全、食品安全、种子安全等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持续开展“回头看”活动,不断巩固案件办理质效,强化行业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消费安全

2022年4月,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在履职中,有消费者反映在某地下商场购买了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且在维权中受到言语侮辱,情绪十分激动。

“我们通过走访辖区化妆品市场,发现辖区多处化妆品零售商铺存在销售过期化妆品,部分化妆品标签未标注成分、使用期限等内容,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强制性国家标准,个别化妆品甚至是三无产品,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办案检察官介绍。

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立即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辖区内商铺售卖过期化妆品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并形成常态化监管。相关监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多次在辖区范围内化妆品市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累计责令10余处销售存在不规范问题的商户限期整改,经整改,涉案商户均对过期商品做下架销毁处理。

“近日,我们在辖区开展了化妆品安全‘回头看’,未发现商铺有销售过期化妆品等违法行为,同时积极向经营户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督促经营者规范进货查验工作,保障群众化妆品消费安全。”办案检察官介绍。

检察公益诉讼守护食品安全

2023年6月,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存在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量化分级信息等相关问题,可能会导致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流入市场,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鉴于此,该院立即立案,并向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辖区入驻网络餐饮平台的商家资质进行审核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消除网络餐饮安全隐患。监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进行了线上线下餐饮行业同步检查, 特别加强网上巡查,对信息公示不全面的商家督促补充信息。经整改,涉案商户均上传了相关证件信息。

日前,该院聚焦网络销售新业态下的食品安全问题,在辖区开展了网络食品安全“回头看”,全面排查了网络餐饮证照不齐等违法违规行为,助力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农业生产安全

2023年4月,兰州市安宁区检察院在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中发现,辖区注册的一家进行网上种子代销业务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实际办公和经营场所与注册地不一致,且存在未向行政机关备案违法经营的情况,“问题种子”一旦流入市场并被农户种植,严重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该院立即开展立案调查,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落实备案审批责任,加大对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督促种子经营者规范经营,保障种子安全。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采取联合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市场巡查、质量抽查等方式,强化农资市场整治,累计责令下架不合格种子共计1.28公斤,并移交非法销售种子线索1条,利用信用体系平台录入种子经营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形成常态化种业监管机制。

“目前正是农耕生产关键时期,我们开展服务‘三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回头看’,全面排查农资市场是否存在销售过期种子、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农户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农业春耕,助推乡村振兴。”办案检察官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