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献礼党的二十大】武威凉州:聚力公益保护 体现检察担当

时间:2022-11-07 09:39:42  作者: 点击数:

自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建立以来,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强化工作措施,拓宽监督领域,提升监督质效,为维护公共利益、促进环境资源保护和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发挥了应有作用。

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并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针对城乡群众反映强烈的随意倾倒垃圾、人居环境脏乱差、尾菜秸秆乱堆乱放、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向有关行政机关和乡镇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80余件,充分运用法治手段,督促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对尾菜及秸秆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污染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共督促清运各类垃圾1000余吨,保护耕地200亩,整治养殖场11处,促进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维护人民健康权益。该院持续加强食药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和措施。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建立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机制,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经营不规范、便利店售卖过期食品、学校周边“小饭桌”食品卫生安全、餐馆饮食安全、便民市场“农残”快速检测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城乡区域内多家药店及部分足疗店存在销售、使用不符合规定的“消”字号消毒产品的问题,向卫生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对销售、使用不符合规定消毒产品的行为进行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为进一步加大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司法保护力度,该院聚焦公共卫生安全,助力疫情防控大局。2022年3月,该院开展了“私营医疗机构医疗污水”专项监督,会同卫健、环保部门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凉州区24家私营医院医疗污水处理情况进行全面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邀请卫健、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负责同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召开磋商会,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派员跟进督促整改,形成了规范运行、合规排放、监管有力的良好局面。

聚焦河湖综合治理,助力河湖生态恢复。以“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盯凉州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作用,对全区河湖治理领域存在的侵占湿地,乱建、乱占、乱采等突出问题进行监督。五年来,共办理河湖治理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件,督促修复河道8千米,清除占用河道采砂场3处、养殖场2处,拆除违法建筑1120平方米,恢复河湖湿地25亩,清除河道内垃圾50余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力打击了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凉州区的水资源环境,积极助力建成“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聚焦文物古迹保护,助力历史文化传承。为更好地保护凉州区文物遗迹,推动文物保护监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该院组织开展了长城遗迹保护及国有文物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凉州区长城遗迹保护水平不高的现状,多次会同武威市检察院、市区两级文物主管部门对凉州区境内长城遗迹保护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就长城遗迹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向3个乡镇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份,就全区文物遗迹保护不善、标识不清、倾倒垃圾等问题,向管护责任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份,督促责任单位加强日常监管,落实文物保护责任,为保护传承昔日灿烂辉煌的丝路文明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白色污染”问题,治理农田面源污染。该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守护耕地红线,针对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污染农田的问题持续跟进监督,共向相关行政单位和乡镇发出检察建议14件,督促健全完善废旧地膜回收网络体系,督促农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地膜“以旧换新”活动,累计兑换新膜209吨,回收旧膜10450立方米,集中开展机械化回收22370亩。针对耕地和日光温室闲置撂荒的问题,及时督促农业农村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及相关乡镇,对长期闲置撂荒的耕地和日光温室进行复垦,有效增加耕地面积,共发出检察建议16件,累计督促种植闲置日光温室407座合计366亩,复耕撂荒基本农田893亩。通过耕地保护司法实践,丰富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法治样本”,以“个案”促进“长治”,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聚焦公共安全突出问题,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事”。不断加强公共安全领域司法保护力度,针对高空置物、窨井盖缺失、城市道路安全、公园管理安全等领域存在的危及群众人身安全的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监督,既保障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也注重消除“脚底下”的隐患,累计向有关监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7件,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回顾公益诉讼检察五年来的风雨历程,凉州区检察院始终坚定不移做好公共利益的代表,认真落实公益诉讼“4+6”法定责任,始终把生态环保、食药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个传统领域作为办案重点,并不断拓展监督领域,在监督中显担当,在办案中守“初心”,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次次针对性的专项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守护着保护公益的初心和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