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白银平川:集中公开听证让公益诉讼办案过程“晒出来” 让集体聚餐烹出“安全味”!

时间:2021-12-15 17:41:04 来源: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  作者: 点击数:

近日,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针对相关部门对辖区集体聚餐登记不规范情形的职责分工问题进行集中公开听证,邀请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流动餐饮厨师代表以及3名听证员参加。

据悉,该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辖区食品安全协管员接到集体聚餐报告后,在信息报送的APP菜谱图片一栏未上传菜谱图片或者上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购买食材的发票和菜品图片。聚餐中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病会因登记不规范而导致“追本溯源”困难,将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厘清市场监督部门、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对“集体聚餐登记不规范问题”的职责分工等问题,平川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并进行了释法说理,经过充分讨论和闭门评议,听证员达成一致意见,认为集体聚餐具有量大、面广、人数多等特点,信息登记不规范不全面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损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场监督部门应明确集体聚餐的环境与设施设备、食品采购和贮存、加工过程控制、食品留样、加工制作人员体检和培训等基本要求,督促指导聚餐承办者加强对加工制作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乡(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应将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纳入当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支持、协助县级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做好集体聚餐管理工作。

“听证员和各受邀单位的意见为案件办理提供了有力参考,目前我院根据听证评议意见已向市场监督部门、乡(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正按照检察建议的内容认真履职,积极整改。”办案检察官表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