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武威天祝:这个不起诉彰显司法 “温度”

时间:2021-06-18 09:23:17  作者: 点击数:

几场春雪过后,武威市天祝县大地渐显生机。巍巍磨脐山,白雪皑皑。居住在山下的天祝县哈溪镇友爱村村民马某这几天心情格外舒畅。他和邻居陈某因为一次打架而引发的纠纷在检察人员一次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后,终于事了人和。

“一开始为了草原特别生气,和他打了一架,法律的后果根本就没考虑到,后来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已经迟了。” 马某说。

2020 年 9 月 24 日,马某和同村村民陈某在哈溪镇黄草滩草原因牲畜放养问题引发纠纷,马某拿起草原上废弃的一截木质围栏栏杆将陈某殴打致伤,后经司法医学鉴定所鉴定,被害人陈某身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

事后,乡村两级干部、乡镇政法委员、公安干警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可双方针尖对麦芒,难以达成一致。最终,公安机关对该案以刑事案件立案,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受理该案后,天祝县检察院办案人员详细了解了案情,得知双方为邻里关系,且马某属于初犯,主观恶性不大,决定使用轻微刑事案件和解机制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

“本案是一件轻伤害的案子,我们考虑到双方当事人是邻里关系,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一诉了之,而是要尽可能化解双方的矛盾,让双方的积怨就此解开,以避免今后发生更严重的刑事案件。这样,才算是尽到了一个检察官的责任。” 天祝县检察院三级检察官胡利君说。

经过检察人员一次次的调解后,双方一步步消除了对立情绪,最终达成了和解。马某诚恳悔罪,并向陈某道歉,表示愿意积极赔偿陈某的经济损失,今后将遵纪守法、友善邻里,希望能获得陈某的原谅和从轻处罚。

“他当时要了十三万赔偿金,我觉得划不来,后来检察官们来了好几次,给我讲法律和政策,还给他做工作减少赔偿金,我也明白了自己的错误。” 马某说。

根据马某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及法定、酌定情节,办案检察官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拟对马某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对案件事实、发生原因、审查情况、刑事和解的情况及不起诉的理由依据等进行了全面阐述。担任听证员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一致同意对马某不起诉。在律师的见证下,马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陈某也明确表示尊重检察机关的决定。

“假如以后再发生这种事情,我第一时间找派出所、政府来处理,不再用拳头解决问题了。下一步,我打算多养一些牛和羊,好好过日子。” 马某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