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平川区院用好检察听证 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时间:2021-04-01 16:15:59  作者:平川区院 冯英 党一琼 点击数:

平川区院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把公开听证、公开宣布作为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治理、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的有力抓手,作为“司法为民办实事”十件事之一向社会公开承诺。近日,该院就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参加。

“一时冲动犯了错,本以为这下要坐牢,但是检察官给我讲了很多道理,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吸取教训,认真生活。”在不起诉公开听证现场李某郑重的承诺。

据悉,被害人刘某酒后到李某经营的烧烤店吃饭,期间二人因一把鸡胗发生争执,冲突中李某推倒刘某致其脑部受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案发后刘某未得到赔偿,也未对李某进行谅解。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考虑到被害人刘某对矛盾激化负有责任,也存在一定的过错,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将各方损失降至最低,经反复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李某向被害人刘某支付了医药费,并取得其谅解,李某也表示认罪认罚,并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承办检察官综合考虑分析全案证据,拟对该案做出不起诉处理。为强化检务公开,提升办案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该院采取公开听证方式进行再审查。

在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犯罪事实的认定、法律适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拟不起诉的理由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说明,听证人员充分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对该案作拟不起诉符合法律规定,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在这件案子中,不起诉决定既起到警示一人、教育一片的作用,也让犯罪情节轻微的当事人回归社会,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审慎担当、为群众办实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一位参加听证的人大代表说到。

据了解,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召开公开听证会4场次,对11件因犯罪情节轻微、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后做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案件全部进行了公开宣告,实现了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的有机统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