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平川区院组织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检律协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1-03-04 16:07:57  作者:平川区院 崔译文 点击数:

3月2日,平川区院组织召开平川区2021年度第一次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协三方协作联席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颜为忠,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涛,律师代表以及该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律师代表围绕“构建新时代新型检律关系,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主题踊跃发言,从阅卷权利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和畅通检律沟通交流渠道等方面给检察机关提出了11条意见和建议。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就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维护司法公正进行了交流发言。赵永涛围绕“服务律师工作,保障律师权益”主题,提出从三个方面构建良性检律关系,并给检察机关提出6条意见建议。

颜为忠介绍了召开此次联席会议的背景,并就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检律协作机制提出了三点要求。要牢固树立“检律双方对抗不对立、交锋不交恶”理念。检察官和律师队伍都是法治工作者,都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二者依法办事,和而不同,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真正建立起“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要坚持共同发力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协及律师队伍应合力打造法治共同体,为平安平川、法治平川、幸福平川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检察机关要正视律师权利保障尚不够切实充分、未把“文来文往”变成“人来人往”、法律文书质量不高等问题,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勇于担当,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解决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颜为忠表示,对此次联席会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该院将全面梳理汇总,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彻底予以解决,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