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沈涧在两当县开展结对帮扶并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时间:2023-05-29 09:59:22  作者: 点击数:

5月25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出席两当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推进大会,开展结对帮扶,并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沈涧

沈涧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帮扶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开展结对关爱行动的重大战略意义,把结对关爱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务实的政策举措、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真正兜住民生底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程。

要聚焦着力重点,不断提升帮扶工作针对性精准度。围绕防止规模性返贫“一条底线”和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重点任务”集中用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运用好“一键报贫”系统,加强精准监测和帮扶,主动协调对接相关部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多渠道开展消费帮扶,以发展的方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要加强结对关爱,用心开展特殊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精细精准,路径上丰富拓展,把结对关爱行动与其他帮扶举措结合起来,落实好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政策,用好用足司法救助等措施,以真帮实扶帮助两当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出成效、乡村振兴上台阶。

要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积极统筹各方力量,靠实各方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宣传引导,形成齐抓共管、互促互进的工作格局,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两当县介绍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并对全县“结对帮扶·爱心甘肃”工程建设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结对关爱,积极发挥省市帮扶力量作用,推动形成结对关爱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强大工作合力。省社会主义学院、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陇南市司法局、两当县民政局负责人就工作进展、成效及帮扶打算在会上发言。省、市结对帮扶干部和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后,沈涧来到结对户家中,拉家常、问冷暖,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针对结对户只有祖孙二人相依为命,沈涧表示,要加大帮扶力度,带着感情和责任,多走动、多了解,及时发现、努力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和现实需求,并鼓励孩子要勤奋学习、健康生活、快乐成长、报效国家、造福社会。

调研期间,沈涧深入杨店镇灵官殿村和左家乡大庄村实地查看了美丽乡村建设和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并随机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收入和生产生活真实情况,鼓励群众勤劳致富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他强调,驻村帮扶队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走访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期盼,全力做好民生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沈涧一行还参观了两当兵变纪念馆、老南街两当兵变旧址和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帮扶办、政治部宣教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