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献礼党的二十大】甘肃省检察机关入选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五周年“五好”宣传之“好新闻”

时间:2022-11-10 19:11:09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总结回顾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全面推开五周年以来的不平凡发展历程,更好激发公益诉讼检察在新的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今年,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向全国检察机关征集公益诉讼全面开展五周年以来涌现的“好案件”“好人物”“好机制”“好新闻”“好影像”。甘肃省检察院推荐的3件案件、2名个人、3项工作机制、1件新闻、2部影像成功入选。

其中,入选“好新闻”的是《“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 聚焦守护敦煌的检察力量》。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

聚焦守护敦煌的检察力量

在月牙泉前面,甘肃省敦煌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守护月牙泉相关工作情况。叶晶 摄

2021年9月29日上午,最高检新闻办公室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甘肃省检察院以“守护敦煌的检察力量”为主题联合开展第63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最高检新媒体及《今日说法》央视频账号同步直播,活动被央视频App直播页、微博政务首页推荐,在线观看人数255万,刷新最高检新媒体视频直播纪录。

敦煌是我国著名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旅游资源富集,但由于地处沙漠边陲,降雨稀少,自然生态十分脆弱。上午9点,视频直播从敦煌重要标志性建筑莫高窟九层楼开始,甘肃省敦煌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张丽娟向网友们介绍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守护敦煌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付出的辛勤努力。

大泉河是莫高窟的重要水源地,它偶发性的洪水会对莫高窟文物保存带来巨大威胁。针对大泉河上游河道存在的安全隐患,敦煌市检察院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各部门积极行动,在6月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整改工作。

“通过办理文物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不仅提升了文物保护监管单位的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也形成了‘检察机关+文物行政+乡镇政府’保护文物的公益诉讼工作格局。”在驱车转场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途中,酒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吕玉琴详细介绍了敦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有益探索。

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敦煌市检察院检察长袁占兵介绍说,该院履职中曾发现景区内越野摩托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了检察建议,促使景区管理部门对各类特种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检察建议不仅让游客安全更有保障,也化解了经营企业潜在的公共安全隐患,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作为月牙泉景区直升机和滑翔机的经营单位负责人,何彦生感触颇深。

“莫高窟的保护,月牙泉的保护,都与公益保护息息相关,我们会当好守护者。”月牙泉边,敦煌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马炎驹信心满满。

截至29日17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总阅读量超13.5亿次,讨论量139.8万次。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