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党建增动能 品牌促提升】甘肃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聚焦“三力”打造“陇检公益”党建品牌

时间:2022-08-18 12:10:01 来源:第八检察部  作者: 点击数:

开栏语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近年来,甘肃省检察院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促进各项检察任务落地生根,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活力更加凸显。

2022年省检察院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支部品牌创建活动,构建了‘四级联动、八方共建’党建工作新格局。从今天起,“党建增动能品牌促提升”栏目将陆续刊发各基层党组织品牌建设实施情况,以资学习交流、参考借鉴。

聚焦“三力”打造“陇检公益”党建品牌

——甘肃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

今年以来,甘肃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通过实施“思想铸魂工程、业务提质工程、党员齐心工程、规范监督工程”,以建设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最强党支部”为主要目标,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陇检公益”党建品牌。

思想铸魂 提升引导力

为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建必修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严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青年党员你说我讲”“办案故事中的党徽光芒”“我是公益诉讼检察官”等自选活动,设立“党员学习园地”,通过专题培训、观摩交流、业务研讨、案例评析等方式推动党员思想认识跟得上形势、贴得紧要求,着力打造方向正确、业务全面、流程规范、党员先进的公益诉讼工作阵地。

党员齐心 提升凝聚力

为“手把手”帮助市县两级检察院解决各类难题,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实行党员分片包抓制度,通过强化实地督导、每月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点评分析等方式解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共对甘南、临夏、陇南等地实地调研7次,集中培训辅导4次,协助总结典型案例45件,其中27件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案例。

为发挥集体智慧,提高决策质效,对重大案件、重点工作、重要安排由党员集中讨论研究,如在“文物保护”“公共安全”“助推乡村振兴”等专项监督活动中,每位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在系统推进中紧盯目标任务,实现了办案数量超出工作安排、经验做法被最高检、省委推广、典型案例陆续发布的工作目标,让党员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责任感更强。

该支部将谈心谈话作为促了解、鼓干劲、增信心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支委作用体察党员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对长期出差的党员适时家访;对驻村干部经常电话问候;对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举办政治生日,把党组织的关心传递到每位党员,让党支部真正成为吐露心声、表达心愿的精神家园。

规范监督 提升公信力

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益诉讼检察队伍,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党支部严格履行党支部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结合公益诉讼办案规则,重新梳理岗位风险点,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每季度要求党员起草书面思想汇报并留存归档,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各级反面典型问题通报,让“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警示常留心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运用“微提醒”方式,通过工作群及时预警提示。严格落实《公益诉讼检察七条禁令》,加强党员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保持一身正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