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武威:以“三个三”促管理抓落实 “五步工作法”又有新内涵

时间:2022-05-31 18:10:02 来源:武威市检察院  作者: 点击数:

武威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坚持以“五步工作法”为抓手,以三个“高标准”践行、以三个“全覆盖”落实、以三个“抓效果”深化,向科学管理要检察生产力、战斗力,形成了管理有序、推进有力、落实有效的工作格局。

以三个“高标准”践行

4月8日,武威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季度检察业绩分析会。

高标准谋划。该院将“五步工作法”作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现路径,作为全市检察机关“12345”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工程的重要内容落实执行,严格落实省检察院《全面推行“五步工作法”的实施意见》,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阶段评估的工作闭环和步骤协调、稳扎稳打的工作局面。2022年以来,武威市检察院召开周调度会议12次、月点评会议5次,季度分析会1次,全面实现五步工作法常态化、制度化。

高标准推行。该院坚持突出重点、分会施策,以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执行落实“五步工作法”的工作责任链条和周调度重在谋、月点评重在督、季度分析重在促、半年总结和年终述职重在考的执行模式,确保“五步工作法”涵盖检察工作发展全过程,有效促进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高标准落实。该院坚持问题导向,将每次会议细化、量化、实化,主要突出找问题、教方法、谋对策。会后,根据梳理出的问题要求各责任部门制定“进度图”、具体“施工图”、人员“责任图”,实现“挂图作战”抓进度,“倒排工期”抓推进,“销号管理”抓落实,确保“五步工作法”避虚就实。通过“五步工作法”的谋划部署和督促落实,第一季度,全市检察机关60项业务数据指标中上升31项,38项保持在省检察院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之内,或高于全省平均值。

以三个“全覆盖”落实

今年3月,古浪县检察院召开月点评会议。

各县区检察院全覆盖。年初,该院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五步工作法”,各县区检察院积极跟进,以明确发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为原则,重点围绕最高检、省市检察院主要案件评价指标和朱玉检察长的指导讲话,共召开周调度会47次、月点评会议14次,季度分析会5次。凉州区法院通过借鉴学习,在全区法院系统推行实施“五步工作法”。

检察工作全覆盖。坚持把“五步工作法”运用到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从抓业务延伸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年初,针对全市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相对滞后的问题,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以周、月、季度为节点制定工作目标,压实靠紧责任。第一季度,全市检察机关检察信息被省院采用10篇,各类宣传稿件被中央级媒体采用3篇,省级媒体采用13篇,宣传工作取得较大进步。

重点工作全覆盖。把“五步工作法”融入重点案件办理、品牌亮点工作培育创建、专项行动实施中,坚持每周统筹调度明确任务、逐月逐级点评压实责任、季度研判分析加强指导,半年总结评估效果,全面建立了重点工作、品牌亮点创建和专项行动限期限标准和调度有力、指导有效的工作格局。

以三个“抓效果”深化


5月9日,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召开周调度暨月点评会。

选树典型抓效果。以季度分析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为主要评价标准,通过层层评选,重点在阶段工作任务完成较好、有重大贡献的干警中评选季度之星,在年中和年底全面审核后进行奖励,并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标准,激励和鞭策干警力争上游,形成全市检察机关对比赶超、百舸争流的良好氛围。

深入督导抓效果。为确保不折不扣执行好“五步工作法”,按照会前能解决的问题绝不带上会,会前能完成的任务绝不拖到会后的要求,将执行落实“五步工作法”情况列入市检察院督查督办主要内容之一,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带头,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工作督导专班,深入各县区检察院、各部门进行督导落实,对“五步工作法”从程序到效果以及阶段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导,确保“五步工作法”成为鞭策和促进工作的有效手段。

全面考核抓效果。不断深化细化“五步工作法”的运用范围和方式,坚持把考核抓在日常、抓在平常。武威市检察院全面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在周调度会、月点评会、季度分析会、半年总结中对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通过“五步工作法”不断提升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