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武威:督促依法履职 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时间:2022-03-15 10:26:36 来源:武威市检察院  作者: 点击数:

“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存在住户在楼房阴面窗台外吊挂储物袋、私自搭建储物栏、放置储物箱的情形,有部分住户直接在天然气管道上捆绑、搁置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杂物,这些楼外悬挂、搁置的物品随时会坠落,存在严重的高空坠物安全隐患,对小区居民生命健康、出行安全、消防安全造成很大威胁……”

2月21日,针对住宅小区存在住户在楼房高空置物的问题,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向住建、城管、七个街道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行管理监督职责,增强公民维护公共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杜绝高空置物现象,并在限期内督促落实。

“近日,武威市凉州区开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公益诉讼公共安全领域专项活动,通过对七个街道居民小区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城区老旧小区住宅楼高空置物的问题,威胁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张军介绍说,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公共安全领域司法保护力度,防范化解安全隐患,根据有关规定,检察机关就住宅小区高空置物危害公共安全举行听证会,邀请住建、城管、公安、街道等部门单位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出席,随后,又发出检察建议书,目的就是,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为群众创造安全和谐居住环境。

“春节期间,家里置办的肉食较多,冰箱里盛不下,就找了两个纸箱搁在阴面窗台的外面,不碍事的。”家住城区北关一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说。“一些居民安全意识不强,在窗外的天然气管道上捆绑、堆放一些物品,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市民马女士拨打读者热线反映。

高空置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随时可能威胁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治理高空置物,只有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才能杜绝隐患发生,为群众创造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城区住宅小区存在的住户在住宅楼高空置物的问题,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不同程度都对高空置物问题进行过治理,一般采取宣传劝导措施,但居民或不配合、或敷衍应付,往往前脚撤下物品,后脚就故伎重演,达不到治理效果。

“高空置物问题,老旧小区比较严重,冬天搁置物品的比较多,尤其春节期间更为突出。”街道工作人员说,一些小区没有物业,高空置物治理后常常反弹,由于街道、社区没有执法权,城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

住建部门表示,将监督物业公司,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知晓高空置物的危害。城管执法部门表示,将同街道、社区等部门、单位开展高空置物治理工作,共同排除公共安全隐患。

燃气公司提醒:千万不要往燃气管道上面堆放物品,一旦因为物品长久的压力,燃气管道接口松动或燃气管道出现缝隙而导致燃气泄漏,泄漏的燃气达到一定浓度,再遇到明火就会出现爆燃问题,给居民用户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无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据了解,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对城区住宅小区高空置物行为进行深入调研,为了对症下药,检察官分析总结高空置物现象背后的原因,通过召开听证会,就如何破解棘手难题,同相关单位磋商、研究,发出检察建议,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以期形成治理合力。

“安全无小事。”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街道、社区和物业单位应加强管理,做好宣传,提高居民的安全防护意识;城建、城管要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公民自觉提升公共意识、法治观念,积极清理窗外、燃气管道上的搁置物和悬挂物,避免发生意外;各部门应就治理高空置物建立长效机制,明确监管职责,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进行有效监管,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