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武威:“四大检察”全覆盖 稳步提升检察听证质效

时间:2022-03-07 10:08:15  作者: 点击数:

近日,武威市民勤县检察院对2起案件集中公开听证。本次听证正式接入中国检察听证网平台,实现了听证互联网直播,在网络上实时呈现了检察官办案的过程及释法说理等每一个环节。

据悉,近年来,武威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积极拓宽听证适用范围,加强听证结果运用,全面提升了检察听证质效。

集思广益有效化解矛盾

该市检察机关坚持把公开听证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听证会中认真听取、积极采纳法官、律师等法律从业者意见,并现场开展释法说理、释疑解惑,最终促成了和解,化解了矛盾。2021年以来,共办理刑事案件听证会200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法官、律师、基层群众参与公开听证500余人次,在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的基础上,推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在办理张某某交通肇事案中,充分考虑到事故认定证据存疑的事实和被害人家属要求民事赔偿的诉求,及时召开听证会,通过办案检察官、听证员与案件当事人积极沟通,在协调签署民事赔偿协议后,依法对张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通过刑事和解促成民事赔偿,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

用心用情纾解民忧民困

该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检察听证作为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依托,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凸显司法温度,有效解决群众和企业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2021年以来,借助检察听证处理涉民事行政检察案件63件,解决人民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79个。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在办理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监督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中,邀请法官和律师代表参与听证,围绕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发表意见,办案检察官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向武威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武威市中级法院指令凉州区法院再审。古浪县检察院在办理该县某石油液化气站和该县法院行政非诉执行案中,办案检察官充分考虑法律的准确实施和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通过听证员发表意见和检察官积极协调沟通,古浪县法院和相关单位当场表态,该石油液化气站非法占地上修建的临时建筑暂缓执行,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群策群力守护社会公益

该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检察听证作为督促问题整改、健全社会治理机制的重要途径,在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中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行政部门和社会人士参加,主动征询意见,通过现场研判磋商并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整改、完善机制。2021年以来,借助检察听证督促整改各类影响社会公益的问题7个,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3项。天祝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中,针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就建立建筑垃圾清理长效机制听取了听证员的意见,并结合意见建议向该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建立城区建筑垃圾集中处理场所、出台禁止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相关规定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肯定。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在办理某某镇某某村一处垃圾堆放点缺乏管理案中,通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协商,对各方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总结后,提出了妥善解决问题的治理方案,并督促相关单位及相关镇政府根据方案制定了加强管理、集中处理垃圾的相关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