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六一特辑】甘肃检察:这样的“六一”儿童节“未”道不一般

时间:2021-06-01 09:07:11 来源: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加大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贯彻力度,在第71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甘肃各地检察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相结合,纷纷举办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了特殊的“节日礼物”。

白银市

白银市、白银区两级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在白银区第十一小学举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暨送法送书进校园活动。检察官以“保护自己,远离伤害”为主题,针对校园欺凌、预防性侵、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以及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通过观看《法治精品课》视频、现场法治宣讲、面对面互动、播放动画、发放书籍等方式,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增强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意识。

张掖市甘州区

张掖市甘州区金安苑学校的14名同学走进张掖市甘州区检察院,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参观了该院“一站式”未检办案区,在心理疏导室感试心理测评系统,体验团体沙盘游戏。随后,检察官以“培养法治意识、系好人生纽扣”为主题给同学们作了法治宣讲,提醒同学们规范自身行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不法侵害,在人生的道路上健康、快乐地成长。

张掖市肃南县

肃南县检察院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构建“党建+未检”创新模式,打造立体式法治宣传格局,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 通过“走出去”,给裕固山城的孩子们送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定西市临洮县

临洮县检察院以“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题,通过“检察云课堂”为县职教中心16个班级、五百多师生讲授了一堂法治课。检察官以真实案例为引子,结合《民法典》的具体规定,对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权益救济、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见义勇为、监护制度、孩子的抚养权、高空抛物等涉及广大青少年切身利益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提高青少年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

定西市通渭县

“同学们今天的课有一点特别,我想跟你们一起分享一个关于触摸的故事......”通渭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文庙街小学,以一个关于性侵害真实案件改变的故事入手,从“如何辨别自己不喜欢的触摸行为”“如何区分自身的隐私地带”“如何做好性侵害的防护”“未成年人保护法里关于预防性侵及保护的法律”四个方面向参加活动的师生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

天水市武山县

武山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县委、县妇联、公安局、司法局及教育局、烟草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单位和律师代表12人观看了该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展板、未成年人强制制度报告公益宣传片,并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各相关单位表示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检查等工作。

甘南州临潭县

临潭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妇联、司法局、法院等单位开展了 “防拐”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发放传单等方式,为家长和孩子们送上了一份“守护平安,乐享童年”的大礼。检察官提示: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拒绝陌生人抱孩子,要经常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兰州市西固区

兰州市西固区检察院邀请法院共同走进兰化一校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中,该院“彩虹伞”法治巡讲团检察官以“与法同行,护航成长”为主题,通过生动活泼的案例,紧贴未成年人法治需求,着重介绍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需要未成年人了解掌握的内容,同时组织参加活动的师生及家长观看了微电影《阳光透过的夏天》,并分发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