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时间:2021-03-26 09:05:54  作者: 点击数:

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综述之四

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密切检察干警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近日,全省各地检察机关通过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讲座、进民企大调研、送法下乡大接访、检察建议“回头看”等方式,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进一步树牢全省检察干警宗旨观念,增强服务群众的自觉性,扎实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嘉峪关市

3月19日,嘉峪关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市逸夫小学进行预防校园欺凌法治宣讲。本次活动采用现场宣讲与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全校2000余名学生同步收听。法治课上,检察官以“分清角色,拒绝出演校园暴力片”为题,从同学们熟悉的动画形象入手,帮助同学们了解校园欺凌的定义、类型以及校园欺凌中的四种角色,随后采取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方式向同学们阐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遇到校园欺凌应当如何处理等。课程中还穿插了提问、互动游戏和“我来为你献锦囊”环节,灵活多样的授课模式使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争相发言。整堂课程气氛热烈,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武威市

武威市检察院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在工学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与教育整顿活动齐头并进、一体推进。于3月22日至23日开展了进民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组织干警20余名走进50多家企业,“面对面”“零距离”了解企业所需所盼,收集各类问题线共计60余条;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0件次,帮助企业管控自身风险15个,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景泰县

3月19日下午,景泰县检察院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问计问策暨普法教育讲座,邀请了县工商联副主席、民间商会副会长陈其龙及三十余名企业家代表参加。讲座以《从民法典的视角,如何防范合同风险、依法经营》为题,从民法典关于合同效力的问题、诉讼时效、代理、合同风险防范等方面剖析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法律问题、风险防范及其他注意事项。讲座结束后,企业家代表就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积极问计问策,主讲人针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并做好意见建议和线索登记工作,现场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案件线索2条。

碌曲县

3月22日,碌曲县检察院干警在扎西秀隆广场以“维护公平正义,检察人永远和你在一起”为主题开展了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调查问卷、走访不同职业人群等方式,对检察机关职能作用进行了宣传,收集了部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庆阳市西峰区

3月22至23日,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乡镇检察室干警成立两个宣传接访组分别深入董志、彭原等6个乡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下乡大接访、释疑解惑惠民众实践活动。活动中,该院干警向群众介绍了西峰区检察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发放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摘编)等宣传彩页600余份,现场接访群众100余人,将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详细做好登记,同时对20多名群众提出的关乎未成年人保护、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及土地流转、拆迁处理等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靖远县

3月24日,靖远县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为抓手,对县三滩镇某村路旁随意丢弃病死猪一案进行“回头看”,努力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件“小案”。经实地查看,公路旁随意弃置的病死猪尸体全部被清理干净,难闻的气味也消失了。据悉, 2月底,该院接到群众举报,称三滩镇某村公路旁的山沟内有大量随意弃置的病死猪尸体,未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严重污染环境,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经调查取证后,该院立即向县农业农村局、三滩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收到检察建议后,被建议行政单位及时对发现的病死猪尸体进行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并对村民进行了法治宣传。

酒泉市肃州区

近日,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带头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辖区学校为学生们上法治教育课。每到一处,检察官都查看学校安全管理规定及平安法治建设情况,并对“一号检察建议”、入职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法治课上,检察官以案说法,运用PPT进行授课,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引人深思的案例,从犯罪行为、未成年人刑事责任、法律责任、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启发同学们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自觉培养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对违法犯罪行为的自我防范。

白银市白银区

近日,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白银市白银区检察院指派未检干警深入银光中学、武川新村中学开展“网络安全·禁毒”专题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未检干警用通俗的语言,结合PPT图片以及动画,为在校学生们讲述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让学生明白网络和毒品的危害,教育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谨慎交友,自觉远离网络违法犯罪,远离毒品,增强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