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白银市院发挥检察职能 聚焦黄河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7-17 16:29:02 来源:白银市院  作者: 点击数:

今年以来,白银市院立足市情、检情实际,着力在保护黄河流域(白银段)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白银检察力量,体现检察担当。

搭建平台机制,提升工作质效。该院联合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等行政部门,开展“紧盯黄河治理,聚焦河湖健康”专项行动,明确职责权限,形成定期研判会商制度,探索建立全流域河湖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协同新机制,凝聚起全社会珍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强大合力。组织实施白银市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促进黄河流域(白银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通过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等手段,重点对黄河(白银段)和祖厉河流域乱堆、乱放、乱建等损害“两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的违法突出问题线索进行排摸,加大司法办案力度,适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及行政公益诉讼。

聚焦问题线索,凸显工作成效。该院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黄河流域违法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账,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落实整改,对整改进度缓慢和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召开协调座谈会督促整改;对于客观原因一时难以整改的,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制定整改落实计划或方案;对于非因客观因素不按期整改的,检察机关可以视情况书面督促或者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破坏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有效解决。上半年,两级院协同有关部门共督促整改了19个涉河湖违建、乱采等重点问题。截止6月10日前,全市涉河湖中央、省上反馈问题全部清零。深入摸排线索,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黄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刑事违法犯罪(案件)等案件线索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统一线索台账,列出任务清单,由员额检察官组成办案组,按期完成查处工作。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涉黄河领域的案件进行“回头看”,对没有执行整改落实的,重点进行督办。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涉及河湖案件线索48件,立案4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4件,已回复并整改18件。

跨区齐抓共管,扩大工作影响。该院与内蒙古检察院阿拉善盟分院就加强黄河流域跨区域协作,共同做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会签了《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两地辖区的景泰县院与阿拉善左旗检察院同时会签协作文件。《意见》明确了六项协作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建立跨区域案件异地调查取证、委托鉴定协作、跨区域黄河流域重大生态环境保护案件会商和联合办理、跨区域黄河生态环境修复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环境修复、预防、预警工作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建立案件研讨与分析交流协作机制;建立公益诉讼宣传协作机制。通过《意见》的会签,对加强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进一步推进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跨区域齐抓共管、标本兼治提供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