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检察一周工作回顾

时间:2020-07-13 08:28:44 来源: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省 院 要 闻

7月5日至8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调研督导甘南州检察工作情况。朱玉指出,当前“六稳”“六保”是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的重中之重,要一以贯之坚持好、落实好“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主动谋划,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实现“六项重点工作”和服务“六稳”“六保”融合推进。

7月6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出席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召开的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会议,并作了题为《担起“上游”责任 加强司法协作 携手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三省(四川、甘肃、青海)三州(阿坝州、甘南州、果洛州)六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玛曲县、久治县)检法两院主要领导、分管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四川省河长办、阿坝州地方党委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三州检察院、法院签订了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框架协议。

7月10日,由甘肃省检察院牵头研发的全省检察机关、工商联系统“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信息平台”启动仪式在省检察院举办。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主持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少智及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及企业家代表出席仪式。该信息平台是由省检察院向社会公众统一收集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问题线索,同时为民营企业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接收企业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的服务型平台,平台入口设在省检察院互联网门户网站。在试运行期间,已收到并办理涉企线索问题21件。

各 地 动 态

全省三级检察院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名师授课、视频讲座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学好用好《民法典》。

甘肃省白银市、内蒙古阿拉善盟两地检察机关在白银市检察院召开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会签了《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促进两地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跨区域协作,共同做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

由兰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吴某飚等20人特大“套路贷”案在兰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系中央扫黑办、公安部和最高检挂牌督办案件。兰州市检察院派出6人组成的公诉人团队出庭支持公诉。

甘肃省检察院矿区分院出台《矿区分院公开听证实施办法(试行)》。《办法》从听证会准备、听证参与人员、听证流程等方面,对公开听证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具体程序做了规范细化。

庆城县、环县、民勤县、兰州安宁区、天水秦州区检察院分别对6起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有效拓宽公众参与司法的途径,让检察办案更好接受社会监督。

康县检察院对2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其中3名被救助人系未成年人。该院在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金的同时,积极提供心理疏导、身体康复、复学就业等多元综合救助,多措并举帮助被救助人抚慰创伤、重建信心、渡过难关。

小陇山林区检察院检察长应邀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就一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发表列席意见,并得到审判委员会采纳。

华亭市检察院检察官受邀为公安民警做题为“加强证据意识、提高办案质量”的讲座。讲座以刑事案件证据的收集、审查、判断为主线,重点介绍了相关案例的审查过程,引导民警加强证据意识,提高调查取证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