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天水市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全面展开

时间:2020-06-30 14:58:36  作者:天水市院 许亚斌 点击数:

近日,天水市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省检察院下发《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行刑事案件公开听证工作的通知后》,天水市两级检察院迅速部署安排,按照有关要求,迅即开展刑事案件公开听证工作,明确提出要做到刑事案件,特别是法律适用争议较大、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公开听证“应开尽开”,实现刑事案件公开听证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全市7个基层院均已召开不捕、不诉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上半年以来,全市共计召开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13场,刑事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

注重效果,有序推行。天水市两级检察院在开展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中,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侦查人员等第三方人员参与案件听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释法说理,有效化解矛盾,确保案件办理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武山县院就一起涉及民营企业的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召开听证会,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做出不起诉决定,案件在化解争议、解决矛盾、提升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总结经验,规范运行。天水市两级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在办案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实现刑事案件公开听证规范化。目前,天水市两级检察院正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办案实际,在认真分析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进一步细化刑事案件公开听证案件范围、程序、听证室设置标准等,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公开听证程序,推动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不断规范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