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新闻发布会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新闻发布会】助力“六稳” 落实“六保” 甘肃检察护航民营企业显成效

时间:2020-08-14 09:10:55 来源:第四检察部、政治部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8月13日,甘肃省政府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面实施以来,甘肃检察机关、工商联系统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发布10个典型案例。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波,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刘庆,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白芙蓉出席发布会。省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卢莹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甘肃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杨波

杨波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充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工作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 主动融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

2019年,省检察院联合省工商联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出“联系全覆盖、对接常态化、服务专业化、保障法治化”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并认真落实服务保障民企“十大措施”,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教育、预防等手段,努力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做法和成效得到了最高检、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带来的冲击,省检察院对标“六稳”“六保”新任务,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汇编并下发《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法律法规选编》,与省工商联共同制定“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年”实施方案,召开维护民企权益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20项具体任务,建立涉民企案件层报省检察院同步审查机制,对检察环节涉企案件开展过程指导和结果管控,精准贯彻涉企执法司法政策。截止目前,共同步审查涉民企刑事案件252件403人,其中,同意下级院不诉决定183人,改变下级院处理意见15件,变更强制措施5件6人,监督撤案1件1人。为使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线索渠道更畅通、获取法律服务更便捷,省检察院自主研发设计了“服务保障民企权益信息平台”,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收到并办理涉企问题线索55件。

聚焦主责主业 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

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以暴力、威胁等方法收取“保护费”、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的犯罪,共批捕768人,起诉1282人。依法惩治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以及盗窃、敲诈勒索等侵犯民企投资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共批捕2050人、起诉3302人。依法惩治合同诈骗、串通投标、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共批捕645人,起诉1206人。依法惩治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执法司法等职务之便,向民企索贿受贿、徇私枉法的犯罪,决定逮捕15人、起诉55人。

准确把握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司法政策。树立“审慎、谦抑、善意”司法理念,落实最高检“11条执法司法标准”,严格区分“七个界限”,先后挂牌督办3批42件有较大影响的涉民营经济案件。出台涉民企案件“慎捕慎诉”实施细则,依法不批捕291人、不起341人,建议适用缓刑73人,真正让民营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对涉民企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032件、速裁程序279件,大幅缩短办案周期,把办案对民营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持续强化对涉民企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工作,共监督立案59件、撤案96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0件、解除违法冻结资金382万元,清理并限期办结“挂案”71件,及时启动纠错程序15件。开展涉民企案件羁押必要性专项审查,对已不适宜羁押的52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尽量避免司法办案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切实加强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依法对涉民企民事生效裁判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68件,被采纳40件。深入开展涉民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发出检察建议28件,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促进争议得到实质解决。加大对涉民企虚假诉讼、恶意诉讼和涉案财产执行的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7件,移送犯罪线索3件,为合法经营的企业吃下法治“定心丸”。

积极稳妥做好涉民营企业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坚持公共利益和民营经济“双保护”,既稳妥有效修复受损公益,又避免“一刀切”式执法损害民企发展。对民营企业损害公益的案件,先行诉前约谈协调,对整改到位的不再启动诉讼程序。共立案办理涉民企公益诉讼案件25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0件,提起公益诉讼21件,85%以上的问题在诉前得到妥善解决。

延伸工作触角,提升服务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质效

倾尽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忧纾困。深入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去年以来共组织全省检察干警4926人次走进24471家商会和民营企业,对收集的2657件问题线索对口分流、挂牌督办,已办结2389件,反馈企业2324件。坚持将惩治犯罪和追赃挽损结合起来,帮助民营企业挽回损失2500万余元。

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司法办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政策问题,提供咨询服务810件次,及时告知民营企业享有的合法权利,帮助其依法维权;对企业于法无据、于理不合的诉求,引导通过合法渠道、合理方式解决。

积极参与营商环境综合治理。先后制定并印送《防范经营法律风险50项提示》《民营企业民商事法律风险防控指引》,帮助民企查找、管控自身风险,防止违规违法行为造成合法权益受损。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和发案规律,及时提出检察建议30件,协调解决民企实际困难45件,形成处理方案13件,增强民企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不断完善检企服务对接机制。主动做好与企业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工作,常态化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等活动。与工商联建立联席会议、法治宣传等常态化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辟民企维权“绿色通道”,快速受理、优先办理涉民企控告、申诉、举报案件276件。加强区域联动,牵头召开西北五省(区)六方省级院检察长第一次联席会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形成“兰州共识”,会签协作意见,共同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营商法治环境建设。兰铁分院与成都、南宁铁检分院共同签署意见,携手为“兰渝”“渝桂”等南向通道沿线企业提供司法服务。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局,忠实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加大服务力度,增强服务质效,努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甘肃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 刘庆

刘庆通报了全省工商联系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情况。

★ 省工商联开展“千企调研纾困”专项行动,对促进“两个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累计走访企业15548家,商会150余家,收集整理问题线索949条、典型案例120个、案件线索1579件,召开座谈会议、联席会议235次,收集汇总企业诉求、困难问题、案件线索1000多件,已办结304件,协调移送其他部门713件,未办结的问题,具体办理情况及时反馈企业并督促跟进。

★ 充分发挥工商联职能,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一是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在4月1日至4月20日,组成6个调研组赴14个市州、兰州新区开展调研,征集企业生产经营问题线索949条,收集典型案例120个,按照政策落实、稳岗就业等6个类型梳理出了问题清单,对属于市、县(区)解决的问题向市、县(区)进行反馈,对属于省级层面解决的63个问题提出了初步解决办法。目前,省级层面需要解决的63个问题已经解决58个,需要市州解决的886个问题已解决593多个。二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今年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已通过线上方式,累计举办法律宣讲、法律咨询等活动187场次,为10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了法律服务。三是推动建立健全政企沟通机制。先后与省委政法委、生态环境保护等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努力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破解产权保护、减税降费等发展难题,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各地党委政府普遍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会的制度。

★ 攻坚克难,推动专项行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继续加强与检察院的配合沟通,抓好跟踪落实。二是主动做好维权服务。积极争取检察机关的专业技术支持,对于其中的疑难复杂案件,邀请检察人员共同研判。三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引导民营企业家依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法涉诉问题,诚信守法、以信立业。

甘肃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白芙蓉

白芙蓉发布了全省检察机关“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10件典型案例。

甘肃省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 卢莹

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