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新闻发布会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新闻发布会】甘肃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涉野生动物案件情况

时间:2020-04-28 09:51:25 来源: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4月28日,甘肃省检察院召开“野生动物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

4月28日,甘肃省检察院召开“野生动物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涉野生动物案件情况,发布5个涉野生动物犯罪典型案例。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徐雷,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一检察部主任齐世萍,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俊琳,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黄涛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省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处处长常小锐主持。

甘肃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徐雷

甘肃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一检察部主任齐世萍

甘肃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俊琳

甘肃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黄涛

甘肃省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处处长常小锐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野生动物犯罪

2017年至2020年3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和非法狩猎罪37件63人,起诉176件272人。其中,起诉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74人,起诉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92人,起诉非法狩猎罪106人。2019年起诉三类犯罪96人,占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起诉总数的44.04%,比2017年上升16个百分点。

我省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呈现的特点:

一是涉案罪名、发案区域较为集中。案件大多集中在高山草甸林场滩涂等山大沟深林密的区域,检察机关办理的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主要发生在张掖、酒泉、林区、天水、兰州等地;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主要发生在兰州、临夏、林区等地;非法狩猎案件主要发生在林区、白银、平凉、定西、陇南等地。

二是做案工具、猎杀动物品种呈现多样化。犯罪分子为了达到犯罪目的,多采用私购(制)枪支弹药、私架电网、私制猎套、私挖陷井等方式,非法捕猎围杀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有被国家列为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三是利用网络实施非法收购、交易犯罪逐步显现。2017年至今,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的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犯罪的92人中,有17人是通过互联网上的各类APP平台进行售卖,并利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实现案款支付。犯罪嫌疑人为了规避被查获的风险,采取网上售卖的方式,线上线下交易同时进行,暗设了一条猎捕、交易野生动物的销售链条,犯罪的手段、方式更加多样化、隐弊化,也为准确打击犯罪带来新的挑战。

四是涉野生动物犯罪与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犯罪交织。在起诉的涉野生动物犯罪中,有30人还涉嫌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犯罪,占涉野生动物犯罪起诉总人数的11%,占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犯罪起诉总人数的2.63%。上述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都是为了达到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犯罪目的,而私自购买、组装、私藏枪支弹药。

涉野生动物犯罪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一是利益驱动。一些公众对待食用野生动物、使用野生动物制品,仍然存在猎奇性、炫耀性的消费观,且野生动物制品相对来说比较稀缺,非法交易、售卖的利润空间比较大,导致不法分子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不惜挺而走险大肆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二是受传统习俗影响。甘肃省居住在偏远林区和草原地带的居民,历史上有猎捕、食用野生动物的习俗,一些地区有驯养圈养野生动物的习惯,一些地区流传野生动物器官有治疗关节炎、癌症等药用价值,还有一些地区不同程度地流行饲养画眉鸟、相思鸟等,导致了这些野生动物被猎捕、杀害。

三是刑事处罚相对较轻。近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起诉的涉野生动物案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仅有3人;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有188人,占判决总数的93.5%;宣告缓刑的有109人,占判决总数的54.2%。

加大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包括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手段,督促行政机关严格监管,监督相关主体履行社会责任,着力加强对野生动物的司法保护。2017年至今年3月底,共办理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3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2件,法院已作出生效判决29件,判决赔偿金额达191.508万元,其中43.758万元赔偿金已执行到位。

一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内部协作机制。有效衔接刑事、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对拟提起刑事诉讼的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刑事检察部门一律将案件线索移交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审查,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方式,在依法追究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以更加有力地打击不法行为。

二是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在确保起诉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促使相关被告人在当地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用足用好检察建议,形成打击合力。全省检察机关努力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野生动物司法保护中由点及面、促进行政机关综合治理的制度优势,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政监管漏洞或者执法不到位、不严格等问题,主动与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磋商沟通,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力争一揽子解决问题。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执行《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形成的共识、合力及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涉野生动物保护案件的办理,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同时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公安机关及审判机关的配合,加大打击力度,加强源头防控,凝聚社会共识,为促进修复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美好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广播电台等13家媒体记者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