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 正文
文学作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在新时代沐浴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省委党校第53期中青班学习感悟

时间:2019-01-29 16:30:18 来源:   作者:政治部宣教处 杨 波 点击数:

2018年9月-12月,经院党组选派,我参加了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第5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此次培训是面向副处级年轻干部专门举办的以“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为主题的“读书班”,是省委和省委组织部加强我省年轻干部培养和教育的一次重要创新实践。能够参加此次学习培训,4个月的时间里,吃、住、学均在党校,重新当了一次学生,我深感荣幸、倍加珍惜。

一、总体收获

一是标准高。此次培训无论是课程设置、教法选择,还是时间安排、师资配备,都体现了高标准。从引论到四个单元依次展开,由远及近、脉络清晰,体现了教学规律;校内专家、校外学者、当事人、学员轮流登台,见仁见智中碰撞思维火花;讲授、研讨、案例、访谈、微课和体育统筹安排,脑体结合,增强了教学实效;理论教学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回答热点难点问题;现场教学紧扣事业发展,侧重特色亮点;读书分享各抒己见,亮点纷呈;主题党日特色鲜明,让同学们在体验中学习、在思考中提升,强化了学习效果。

二是教风实。全体授课老师都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用学术讲政治。讲理论追本溯源,国际视野与历史眼光俱全;谈问题直面矛盾,查原因入木三分,找对策立足实际,使我们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更有决心;课堂讲授虽风格不同,各有千秋,但都正能量满满。文史教研部充分发挥联系班级的指导作用,精心设计、全程参与各种交流研讨,并精辟点评,使效果更加突出。

三是管理严。四个月的学习要求严格,压茬推进,这主要得益于学员管理部门的认真负责。特别是班主任靳老师经验丰富,始终和学员们学在一起、想在一起。课堂教学早出晚归,全程和学员一起听课,随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排练节目统筹协调,亲临现场加油鼓劲;关心学员生活无微不至,像邻家大姐一样周到体贴;狠抓学习纪律要求严格,方法得当。在她悉心指导下,全班同学团结紧张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四是保障优。四个月来,同学们重返青春难忘的校园时光,更有清新空气、良师益友相伴。校园四季有绿,既能感悟松之高洁,也能品鉴竹之虚心;餐厅菜品花样繁多,围坐一桌,谈笑风声,不亦乐乎;宿舍书籍网络电视齐备,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林荫道上散步聊天,探讨交流,不亦快哉;体育馆中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更赛出友谊,强身健体,不亦快哉;窗外大雪纷飞,室内暖意融融,更有静心读书的安宁。在这里,不仅得到理论武装、党性修养,而且还能在仰望树高、静看花开中陶冶性情、悟出哲理。平凡处体现伟大,细微处展现水平,展现了党校良好的后勤管理水平。

二、加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识

此次培训的第一大模块是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依据,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立和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绝对真理。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基础理论,学习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篇目,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在全世界的发展、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灵魂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洗礼,理论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

(一)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

培训期间,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政治学经济学批判》《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经典导读。回看这些经典著作,虽然有的距我们已经有170年了,比如《共产党宣言》是1848年发表的,这些著作当时反映的情况和现在经济社会现状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为什么依然要继续进行学习研读?我感到,最主要的是这些经典著作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和一般原理,它指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永不过时的科学真理,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马克思思想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丰碑。任何谈论19世纪以来思想史的人,举凡哲学、政治经济学、历史学、法学、社会学,甚至美学和伦理学,无论是赞成或反对,但要不表示对马克思思想的态度,就像谈论中国传统文化而无视孔夫子和儒家学说的客观存在一样,会被认为是无知之举。马克思思想出现于政治生活、日常生活和学术生活等各不相同的生活领域,被描绘为神态各异的思想形象。即使连有关马克思思想的书没有读过一本的人,在日常生活语境中谈论马克思如何如何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他的敌人不得不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

马克思时刻关注和思考人类的命运。特别是大多数人的命运。大凡人类历史上的圣贤哲人,之所以被后人所怀念,是因为他们的思想智慧能给后人以启迪,像暗夜里的一束光,照亮人类前行的道路。但无论是像西方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以及黑格尔那样的大思想家、哲学家,还是像东方的老子、孔子、龙树这样的东方哲人,一般都只是抽象地揭示宇宙和人生的道理,而不能直面现实。马克思不是学院派学者,现实关怀贯穿其一生。最使我们感动的,是马克思在17岁中学毕业时,就写了一篇题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文章,表达了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指出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他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奉献毕生精力为劳动者提供一切。

让我们永远记住镌刻在马克思墓碑上的那句最著名的格言:“哲学家只是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二)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情况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时间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学习毛泽东思想最大的感觉就是不仅内容特别庞大,涉及到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生活等多个方面;而且哲学底蕴深厚。打开毛泽东的著作,我们看到毛泽东哲学思想就如一根红钱贯穿其中,哲学思想渗透在每篇著作之中,哲学思想是每篇著作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毛泽东总是把具体实际问题提到哲学高度加以分析,应用哲学理论说明具体实际问题,联系具体实际讲解一般哲学道理,从来不空谈一般哲学理论。由于毛泽东把哲学实际化,实际哲学化,实现了哲学与实际的统一,所以,他的哲学思想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易为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接受和掌握,能够成为人民大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尖锐思想武器。 比如,在强调实践、动手的重要性时,他说“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得亲口尝一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要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等等。

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对我启发很大。综观毛泽东主席的一系列著作,这两篇文章是毛泽东同志最杰出的哲学著作之一。毛泽东同志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具体的社会实践,深刻地揭示了认识与实践的密切联系。在读完《实践论》全文之后,我对辩证唯物主义的知行统一观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实践论》文题虽为“实践论”,但其论述的过程却始终不离开认识。通过不断阐述认识与实践的联系,从而更能深刻地表达实践、解释实践。通过阐述认识的发展过程,我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人的认识究竟怎样从实践产生,而又服务于实践。在《实践论》的论述中,谈到了一个人的勇气与信心跟他对工作的内容和环境有没有规律性的了解直接相关。这对于我们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在具体工作都会面临各种机会与挑战,而对于面临的实践活动我们的了解程度直接影响我们的信心。许多人总埋怨机会太少,机会从来就不是少,而是机会来了我们没有信心和能力抓住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积极提升自我,积极了解各方面知识与经验,强化担当精神与为民情怀,这样才能把握机会,创造成功。

从马列主义到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在它们之间,具有不可替代和承上启下的独特作用,就是因为它上承马列主义,下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李景铭教授带领我们从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展,后面学习了习近平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强军思想,以及关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通过系统学习,我们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形态”,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新时代形态”。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

作为我们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要做到“四个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新时代”的涵义。新时代概括起来就是“五个时代”,明确了新时代的中国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要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样的战略安排,要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想、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的,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要对人类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二是深刻领会基本方略。准确把握“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深刻认识“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两者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用指导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十四个坚持”落实见效。三是深刻领会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从与党的指导思想的关系看,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从与党和人民的关系看,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关系看,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四是深刻领会时代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新的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

三、加强了共产党员党性修养

此次培训的第二大模块是党性教育。通过学习《向马克思学习党性修养》《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导读等一系列课程,我对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有了新的认识,对个人与党的关系进行了再次思考。

1.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加入一个组织,就要了解一个组织的过去,看清一个组织的未来。一个只有十二三个代表的大会,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最小的不到20岁,靠什么克服千难万险聚集到一起?那些早期代表有的衣食无忧,有的在外国留学,有的身居高位,是什么让他们心甘情愿抛弃一切?中国近代史的舞台上各方都有登台亮相的机会,北洋军阀、封建复辟、辛亥革命、国民政府,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最终走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心?这个政党诞生之初没有任何光环,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历,哪里来的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底气?这个命运多舛的政党一路面临各种围剿追击,面临各种逃离、掉队、背叛,靠什么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历史始终在观看,人民始终在判断,是什么让人民选择了共产党,而不是其他政党?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仰。是谁选择了共产党?答案是:历史和人民。

2、怎样才算得上是一个共产党员?

通过在省委党校培训的学习和思考,以及回顾自己参加工作以来的经历,对照入党时和入党后的自己,对这个问题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回答。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新需要,自觉学习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做遵守党的纪律与规矩的模范。无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党的总规矩,共产党人应该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和必修课,逐条逐句通读党章,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做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做坚定理想信念与干事创业的模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样,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做廉洁自律与高尚道德的模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党员干部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必须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先进先辈等标杆学习,见贤思齐,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用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大判断,是整个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站在这个新时代,似乎还能看见嘉兴南湖上那一艘寂寞的红船,似乎还能听见黄河岸边响彻轰隆隆的大炮声,似乎还能闻见南泥湾歌声送来的稻花香。作为一名80后干部,亲身经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祖国天翻地覆的变化,不胜感慨斗志更盛。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了共产党的领导,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在这个新时代的历史关口,再次学习马克思主义显得意义深远。四个月的时光,说来漫长,但也如白驹过隙。此次培训是我学习成长的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将结合自己本职岗位和工作实践,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不断提升能力,推进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