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检察为民办实事】酒泉玉门:多措并举办好为民实事

时间:2022-09-01 14:32:43 来源:玉门市检察院  作者: 点击数:

今年以来,玉门市检察院围绕亮点工作,通过加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开展“小专项”、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项惠民举措更加符合民情、贴近民意、惠及民众。

加强特殊群体司法保护

为打造“玉·苗”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品牌,玉门市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多功能一体化办案中心,牵头出台4项工作制度,建立6项常态化机制,走访学校25所、校外培训机构43家,联合相关部门检查宾馆12家、娱乐场所21家,制发“督促监护令”8次,办理的1起督促监护案例入选最高检和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守护明天”栏目。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与司法局会签《关于民事支持起诉和法律援助的实施意见》,受理支持起诉案件56件,支持起诉52件,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3件。针对部分企业和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不到位等问题,向行政主管部门制发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相关制度的落地落实。

为拓宽监督视野,该院全面摸排弱势群体案件线索,对近五年来可能涉家庭暴力的案件进行排查,持续走访各乡镇派出所,并与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沟通联系,共摸排办理涉家庭暴力犯罪案件2件2人。摸排近3年以养老名义实施的犯罪案件,并对易发养老诈骗的手段行为开展集中宣传,共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宣传8次。

开展“小专项”

为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该院探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适用涉企案件第三方评估机制,成功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件,督促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与金融部门配合摸排不良资产底数,追缴不良资产,制作走访民营企业底册,涉及民营企业70余家,编印赠送法律风险防控指引手册100余册,一对一提供法律服务2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条。

为深入保护乡村生态环境,该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责对90余家废品收购站逐一进行摸排调查,对部分废品收购站存在的无照经营、违规占用耕地、随意焚烧废旧物品等问题,向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0份,压实生态环境整改责任。

为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守住生产安全红线,该院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安全执法监督4次,对28家食用油加工小作坊、33家废品收购经营站点进行走访调查,详细检查了经营站点安全设施、消防设备、防疫措施等情况,对存在的消防安全、经营管理等问题向责任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6份,并与相关部门协调推进安全生产诉源治理,共同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关口前移。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

为着力打造“阳光检察”,该院全面推进检察听证,建成听证员人才库,召开检察听证会13次,中国检察网听证直播13件。积极传递司法温暖,强化信访申诉及司法救助,运用“检调对接”机制调处案件4件,积极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对未成年人、困难大学生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救助。

为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该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检察和解优先,调诉结合”为切入点,将检察职能向化解社会矛盾、社会管理创新和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延伸,主动探索“检察和解+支持起诉”和“检察和解+司法确认”等复合型的办案模式,成功调处案件6件,促成赔偿达217.475万元,均达成谅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