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靖远县院强力推进派驻乡镇检察室建设

时间:2020-09-21 16:34:31  作者:靖远县院 高钢铸 点击数:

全市检察机关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后,靖远县院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强力推进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建设工作。

贯彻传达突出“快”。9月7日,靖远县院立即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观摩推进会精神,充分认识建设派驻乡镇检察室的现实意义,切实凝聚工作合力。在原有9个乡镇检察室的基础上,经过综合考量全县18个乡镇人口、经济、辐射功能等情况后,选择北滩镇、刘川镇、乌兰镇乡镇检察室作为全院标准化中心检察室示范点全力打造,为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按下快进键。在前期同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招聘8名聘用制书记员的基础上,当天该院就协同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启动乡镇检察室聘用制书记员招录工作,派驻乡镇检察室建设迈步向前。

推进部署突出“细”。9月15日,该院再次召开党组会,决定由3名副检察长分管派驻北滩镇、刘川镇、乌兰镇乡镇检察室,3名工作能力突出的干警分别担任3个派驻乡镇检察室负责人,每个检察室配备2名书记员,高标准、高规格落实观摩推进会提出的“1+1+2”派驻乡镇检察室人员配备模式。围绕落实观摩推进会提出的打造派驻乡镇检察室“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设备、有档案”的硬性标准,决定由办公室负责派驻乡镇检察室阵地建设、办公保障,政治部负责开展派驻乡镇检察室制度建设、建立工作考核机制,要求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主动对派驻乡镇检察室业务开展、档案管理进行对接指导,确保派驻乡镇检察室能干事、会干事。

职能明确突出“准”。9月16日、17日两天,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国荣带领干警连续深入北滩镇、刘川镇、乌兰镇3个检察室所在地进行调研。调研中,魏国荣就派驻乡镇检察室书记员配备、阵地建设,同乡镇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协调沟通,详细介绍了此次分片设立的派驻乡镇检察室的辐射范围和具体职能作用,认真听取了乡镇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并仔细查看了3个派驻乡镇检察室的阵地情况。调研明确,派驻乡镇检察室要受理群众举报反映和涉检信访,收集公益诉讼案件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要对辖区“两所一庭”(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基层执法部门进行法律监督,对辖区范围内有关人员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监督,并可直接办理依法受理的案件;要积极主动服务保障乡镇中心工作,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犯罪预防,协助乡镇党委做好信访维稳、矛盾化解、法治参谋等工作,探索形成参与乡村社会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目前,该院派驻乡镇检察室书记员招聘考试已完成,乡镇检察室负责人已全部配备到位,工作有序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