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沈涧:抓好主题教育 凝聚奋进力量 为甘肃检察工作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间:2023-04-10 09:46:46  作者: 点击数:

4月3日至4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涧在天水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系统谋划、压茬推进国家检察官学院甘肃分院迁址建设,跳起摸高、奋力推进甘肃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甘肃现代化建设。

国家检察官学院甘肃分院迁址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沈涧到施工现场、工程项目部,实地察看建设情况,听取相关汇报。他指出,国家检察官学院甘肃分院是“检察官之家”,建好用好分院事关全省检察工作长远发展。在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在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规范、高效、顺利推进。要增强质量意识。充分发挥省检察院筹建办和项目监理单位的职能作用,在符合建筑规律、保证工程质量、注重简约节约前提下,拓展思路,加强对比,注重细节,提升工程建设品味品质,让学员有“到家”的感觉。要增强效率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时间观念,提前谋划、整体规划,加快实施进度,统筹做好主体验收、内外装修、信息化建设、地下工程、院内道路规划和环境绿化等后续各项工作,确保有效衔接、顺利运转、压茬推进。要增强安全意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树牢底线思维,提升风险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实安全隐患防范,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在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甘谷县检察院、天水市检察院,沈涧察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院史荣誉室和办公办案区等场所,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平台使用、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查办、公益诉讼检察以及秦安、甘谷县检察院“两房”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近年来天水检察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下一步要发挥比较优势,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甘肃检察工作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求。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根本任务、方式方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上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开展“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主动创稳行动结合起来,同各项检察工作结合起来,坚守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能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一切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司法办案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双融互促、一体抓实。

要把监督办案作为立身之本。深刻认识检察工作欣逢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恰逢更高履职要求的特殊时期、正逢奋力推进现代化开局布局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体现到法律监督主业上。着力固强补弱,立足现有良好工作基础,跳起摸高,强化举措,让强项更强,把弱项补齐,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整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善于分析总结,增强主动意识,注重深入思考,既总结成效做法,也总结问题不足,在主动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发展。

要把服务大局作为重要使命。时时对标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治理保护、构筑西部生态屏障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构建“一核三带”、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破解“三个不平衡”、迈上“五个新台阶”、强化“四个主引擎”、实现“六个现代甘肃”、优化营商环境等全省中心工作,结合天水实际,找准检察服务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担当作为,能动履职,融合履职,创造性抓好全省检察长会议“七个更有力”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甘肃现代化建设。

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必由之路。通过改革强动力,按照“四个对照”要求,全面梳理盘点,建好用好台账,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通过创新添活力,积极参与“实践课题推进检察创新”活动,充分激发创新意识、创新办法、创新行动,努力创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特色亮点。通过科技增效力,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赋能法律监督、促进社会治理。通过管理聚合力,优化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推行检察人员“全面、全员、全时”考核,力求考实、评准、用好。

要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始终牢记严管就是厚爱,深化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不断提升干警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自律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为推进甘肃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调研期间,沈涧分别会见天水市委书记冯文戈、市长王国先,麦积区委书记康泰来、区长赵虎生,甘谷县委书记吴健,并就相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办公室、天水市检察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