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张掖: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

时间:2022-07-29 18:37:43 来源:张掖市检察院  作者: 点击数:

“我一定珍惜机会,谨记合法经营!”近日,张掖市甘州区检察院在对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宣布不起诉决定时,某民营企业负责人贾某说道。2019年8月,贾某经营的企业通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方式抵扣税款,案发后,其主动补缴全部税款并自愿开展企业合规审查。

“不能因为案子办了,企业却垮了。”该案移送起诉后,为引导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办案检察官与第三方考核评估小组对该企业实地进行合规审查,经验收合格后,通过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依法对贾某作出不起诉决定。这是张掖市检察机关贯彻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做好涉案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要求,推动涉企案件“精品化”办理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张掖市检察机关不断更新理念,把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采取多项措施实质化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确保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在全市落地生根、稳健发展。

“今年,我们联合税务、财政、国资委等九家单位研究制定《张掖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张掖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制度配套推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质运转。”张掖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该院会同工商联发布《关于公开选任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吸纳50余人建立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才库,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化运行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我们坚持以司法办案为抓手,聚焦‘规范审查’和‘督促整改’,严格把关,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让民营企业切实享受司法政策红利。”张掖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王苏介绍,在注重监督办案的同时,张掖市检察机关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切实找准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监管漏洞,并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防范相关案件反复发生,促进从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

“为精准把握涉案民营企业‘症结’,我们一方面通过大数据调查调取相关企业工商登记、税务证明、公司章程等资料,另一方面结合‘千人进万企’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合规需求,实现精准问需问诊,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王苏介绍,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还以案释法,讲解金融证券、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典型案例,通过法治宣传着力提升企业合规经营的主动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