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陇检要闻 > 陇检时空 > 正文
陇检时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甘肃:盯进度 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 努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

时间:2020-09-04 16:44:08 来源:办公室、宣教处  作者: 点击数:


9月3日,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座谈会在兰州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人民警察队伍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目标为引领,总结交流今年以来工作,深刻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出席并讲话。

朱玉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履职,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两聚焦一结合”的工作思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呈现出了抓疫情防控与抓业务办案两手硬、抓工作部署与抓推进落实齐发力、抓党的建设与抓队伍建设相融合三大特点,各项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取得新的成效。

朱玉指出,要强化目标引领,聚力创先争优。要充分认识提出目标是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新期待的重要举措,是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必然要求,更是激励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提振精神、创先争优的有力抓手。要准确把握目标主要包括数据性指标、影响力指标、综合类指标三大核心内容。各市、县级院要放宽视野、拉高标杆,与全国、全省地位相当的院和单位比,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贡献力量。要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坚持“五步工作法”,坚持用行动、事实、数据、案例说话,切实强化实现目标的推进举措。通过两到三年努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实现“中偏上”目标。

朱玉强调,要突出六项重点,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六稳”“六保”,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11条意见”和省院四个推进会要求,确保服务“六稳”“六保”与“六项重点工作”融合推进、抓实见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方面,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制,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一方面要立足检察职能,加强扶贫领域涉案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工作,持续开展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服务脱贫攻坚的力度,以司法保障助推脱贫攻坚。另一方面要巩固精准帮扶成果,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对全省局部地区遭受洪涝泥石流灾害,检察机关尤其是受灾严重地区检察机关,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协助帮扶点做好防汛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要全面落实最高检与九部委《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精神,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项举措”,加大30件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挂牌督办力度,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围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促进生态治理修复。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方面,要依法平等保护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加强涉民企案件诉讼监督力度,尽心倾力帮助企业解忧纾困,集中精力解决“千人进万企”活动和服务保障民企权益信息平台收集的各类涉法涉诉问题,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积极参与涉政府产权纠纷专项行动,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要把牢“五个定位”、落实“十个必须”、统筹“五对关系”,关注法院涉黑案件庭审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扎实开展“六清”行动,持续“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确保“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方面,要落实好配合的政治要求,履行好制约的法定责任,加强监检衔接,加大办案力度,保持自侦工作良好势头,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检察建议、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职能作用,为“六稳”“六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同时,要做好西北五省六方检察机关第二次联席会议相关准备工作,推介甘肃检察经验、贡献甘肃检察智慧,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西北段软硬环境建设。

朱玉强调,要深耕主责主业,提升办案质效。要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新司法理念引领做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刑事检察工作方面,要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量和效果,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巩固、提升办案质量,有效降低“案-件比”,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培养专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刑事检察工作。民事检察工作方面,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调配全省民事检察力量,强化精准监督,发挥对类案的指导作用,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提升民事检察人员特别是基层民事检察人员的业务水平,努力做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方面,要加强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加强对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力度,认真开展食药安全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用力做实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坚持“实体程序并重、解决问题为要”,突出办案重点,认真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等专项监督活动,积极稳妥拓展案件范围,建立一体化办案机制,推进全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纵深发展。统筹做好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申检察工作,法律政策研究等其他业务工作;按计划扎实推进其他党务、政务、技术、后勤等工作,为做好主责主业提供坚强保障。

朱玉要求,要强化监督制约,抓实业绩考评。要深刻认识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完善司法改革相关配套制度,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要加强对业绩考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质效为重、实事求是、动态管理、严管厚爱,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聚焦司法改革放权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司法改革,加强检察管理,推进智慧检务,全面提升检察公信力。

朱玉要求,要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抓、能力素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管厚爱、强基固本,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保岗主持会议,并对会议作简要总结,他指出,全省检察工作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上坎的关健时期,各级院、各部门迅速采取适当方式,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干警,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狠抓落实,工作目标一定要实现,工作措施要落地见效,工作方法要持续改进,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工作作风要求真务实,不断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为努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实现“中偏上”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朱玉通报了省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工作情况,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朱玉检察长讲话精神对近期省院起草的《关于推进全省检察工作达到全国中偏上水平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分组讨论。定西市检察院、平凉市检察院、白银市检察院、武威市检察院在会上做了发言;天水市检察院、酒泉市检察院、张掖市检察院、兰州市检察院、金昌市检察院做了书面交流。

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

定西市检察院、平凉市检察院、白银市检察院、武威市检察院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省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特级检察官助理;市级院检察长;省院各部门负责人、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参加会议。省院四级调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以上人员列席会议。

关闭